【新华社】福建计划五年内建强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

发布时间:2019-06-03浏览次数:674

福建计划五年内建强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

(来源:新华社  2019-05-30)

新华网福州529日电(陈丹)今起五年,福建将多途径配齐建强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努力培养造就数名国内有一定影响的思政课名师、数十名思政课教学领军人才、数百名思政课教学骨干。

近日,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印发《福建省普通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培养工作方案(20192023年)》,提出了上述建设目标。

同时,方案提出专题理论轮训、示范培训培养、项目资助、宣传推广等四项计划,切实加强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的培养。

在示范培训培养计划方面,方案提出,实施“思政课教师队伍后备人才培养专项支持计划”,逐步扩大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培养规模,统筹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工作。实施“骨干教师研修项目”,实现五年内全省所有普通高校培训全覆盖。实施“思政课教师在职攻读博士项目”,依托厦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每年招收若干名在岗教师在职攻读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学位。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与福建师范大学联合招收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

在项目资助计划方面,方案明确,每年遴选10个左右“思政课教学名师工作室”,50名左右优秀思政课中青年教师,10项左右优秀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项目,50项左右“思政课程”教育教学改革试点项目,予以重点培育建设。

福建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该方案旨在进一步完善省、市、校三级思政课教师培养体系,在教学改革创新中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针对性。同时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努力培养造就一批名师大家、领军人才和教学骨干。

http://www.cnr.cn/fj/jr/20190530/t20190530_52463260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