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都市报】63岁的退休老人种下300盆荷花

发布时间:2019-06-05浏览次数:911

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的星雨湖畔

63岁的退休老人种下300盆荷花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19-06-04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包华/图 实习生 陈鑫

6月初,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的星雨湖畔,300盆姿态万千的荷花,吸引了不少备考的学子前来温书。而一年前,星雨湖只有一小片的西湖红莲。湖畔美景的变化,来自于一位63岁的退休老人。


看着自己精心种的荷花,刘必贵露出灿烂的笑


在星雨湖畔,荷花成师生心中的网红


防虫害,他喷的是醋水、蒜水等

退休前,刘必贵在西湖公园工作,是福建省盆景艺术大师和福州市园林高级技师。退休后,不少公园景区和园林公司出高薪,想聘请他当技术指导,但他都拒绝了。

刘必贵想找一片光照好、面积大的池塘,研究荷花,可不管是市区,还是城郊的农村,都没有合适的地块,也找不到帮手。这时,和协物业公司找上来,邀请他到星雨湖种植荷花,还有一笔启动资金。当然,把西湖传统的种荷技艺带入高校,也是吸引他的重要原因。

今年320日,他在星雨湖畔种下300盆荷花。在西湖公园工作时,他种的荷花拿过全国大奖。面对全新的环境,且还是头一年种植,他不敢懈怠,一周工作五天,把荷花当成了自己的孩子。

他给每一盆荷花都标上数字。平时少用智能手机和电脑的他,拿着A4纸打印的荷花名单,一盆一盆标注着它们长叶、开花和花谢时间。513日,第一朵荷花盛放,名叫“国庆红”。此时,市区大多数公园的荷花,还未进入盛开期。

这一周,紫罗兰、新云锦、蝶恋花、台城翡翠、金凤展翅、六朝玉叶、星空牡丹等近百盆荷花盛放,这些品种,很多是师生们第一次见到。

在荷花缸边,放置了一些粘虫板,粘着一些苍蝇和飞虫。除虫,他不喜欢大量用杀虫剂,这样不利于植物生长,也不环保。如果病虫害太严重,他会用醋水、蒜水、烟叶杆水等,来一场生态的防治。

300盆荷花,现在已成为师大的网红花。而刘必贵已经开始着手新一年的规划。这些日子,他走访了校园中的各个空地,记录每一处的光照时间。荷花开花,需要每天68小时的光照。

刘必贵说,300盆荷花,明年将在校园“传宗接代”,希望有一天,荷香能遍布校园的每一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