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黄茂兴: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理论创新

发布时间:2019-06-06浏览次数:913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理论创新

(来源:福建日报  2019-06-04  4  要闻4

 

黄茂兴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系统地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以及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问题,为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

一、生态文明建设担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清醒认识保护生态环境的紧迫性和艰巨性,清醒认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责任真正下决心把环境污染治理好。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把生态文明上升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并把“美丽中国”纳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把生态文明建设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视为关乎中国前途和命运的关键抉择,这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发展和贡献。

二、生态文明建设夯实了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发展基础。习近平总书记突破了传统认为生产力水平主要依靠要素投入和技术创新的狭隘思维,独辟蹊径地提出“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这是对生产力理论的重大创新。他还鲜明地指出了环境保护并不必然以牺牲经济发展为代价,生态文明建设可以产生巨大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造福人类。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解决我国当前社会主要矛盾的重要途径,作为实现国强民富的重要手段。

三、生态文明建设拓展了生态环境保护的战略视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他还创造性地提出了“山水林湖田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理念,为我们认识生态环境和生态文明建设拓展了新视野和新空间。

四、生态文明建设体现了人类永续发展的不懈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深谋远虑地指出了生态文明建设不是一个阶段性的任务,而是伴随着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永恒任务。随着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对如何实现生态文明的认识也日臻深刻,从党的十八大首次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把生态文明建设上升到制度层面,再到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绿色发展以及十九大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生态文明认识的不断提升与思想创新正引领着全国人民走进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作者系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中国(福建)生态文明建设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博导)

http://fjrb.fjsen.com/fjrb/html/2019-06/04/content_1187393.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