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郑传芳:发挥哲学社会科学作用 推动人工智能发展

发布时间:2017-09-13浏览次数:449

发挥哲学社会科学作用 推动人工智能发展

(来源:福建日报  2017-09-11   9版   理论周刊新论) 

郑传芳

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将深刻地改变人类的工作方式、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实现社会生产力的整体跃升和社会治理的新变革。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及其对人类社会产生的巨大影响,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与自然科学工作者紧密配合,对人工智能进行跟踪和研究,发挥好哲学社会科学应有的作用和影响。

对人工智能的实质做深入研究和准确揭示

对人工智能实质的深入研究和揭示,要在现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从人工智能的作用、功能和主要特点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人工智能是人类智能的运用和体现,也是人类智能的拓展和创新;人工智能是人类智能的产物,但在特定领域又大大强化了人类智能,是人类智能的高度汇聚和凝练,它在一定程度上高于或强于某一特定的个人或群体在某一方面的智能;人工智能受人类智能的制约与控制,但有其自身的联络语言和连接运行方式,在发展到一定程度和阶段时也存在超越和摆脱人类智能某些方面控制的可能性;人工智能依附人类智能的发展,但又极大地促进人类智能的发展;人工智能是人类智能与机器等的人机的高度结合,有其超越人类的巨大能量和威力;人工智能体现了人类作用于外界的强大能力,既能服务于人类的和平与发展,也会被利用于侵略和犯罪。人工智能就其与人类智能的关系来说,体现了依赖性和自主性的统一;就其对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来说,具有战略性和颠覆性的意义;就其自身应用和发展来说具有广泛性和无限性的特点。我们需要在多角度多层面深入分析研究的基础上,做出比现在更为准确的人工智能的实质界定和本质揭示。

参与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的研制

发展战略是建立在对发展趋势正确研判的基础上。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不仅建立在技术、材料、路径、模式、理念的突破上,而且也与相关应用领域的需求、特定群体的需求、市场的需求紧密相关。哲学社会科学能在发展思路突破、应用领域拓展、功能作用增强、制造成本降低、市场环境营造、运营规则制定、使用风险管控等方面参与研判和提出前瞻性的对策思路。

国务院今年7月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六大重点任务和分三步走要实现的奋斗目标,明确了我国到2030年人工智能的发展思路。贯彻国务院的这个发展规划,需要进一步细化制定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政府管理各部门、地方各区域以及军事国防建设等的具体发展规划和战略。这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在具体发展规划和具体领域的发展战略的制定上发挥重要作用。人工智能的集群化、类脑化、类人化、微型化、快捷化、隐形化以及在延长运行时效、加大载重负荷、抗御干扰侵蚀、增强精密灵活和适应性等,都需要哲学社会科学贡献其独特的智慧和思路。同时,在跟踪国际人工智能发展趋势和应用状况,研究发达国家发展战略、欠发达国家追赶战略和军事领域应用及国际市场需求前景预测分析等,都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发挥重要的作用。

制定政策法规及对伦理问题的超前思考

生产力的发展必然引起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的必要调整和变革,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及其广泛应用,将使社会生产力再次大提高、劳动生产率再次大飞跃。智能医疗诊治、智能护理、智能教学、智能培训、智能翻译、智能安保、智能检测、智能演奏、智能导游、智能养殖、智能管理、智能办公、智能窗口、智能辩护、智能法庭、智能家政、智能图书馆、智能车间等将会陆续出现和推广应用,必然要求我们在社会规范和国家治理方面要适应和跟进。

无人车的上路,需要我们设定必要的安全前提条件和新的交通规则;无人机的飞行需要划定空间区域和制定飞行规则。人工智能将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取代人工劳动,带来相关领域工作方式的变革和人工劳动数量与劳动强度的消减,这些都需要我们设定相应的准入条件和制定必要的运行规则,甚至在必要时还要对人工劳动在时间上做相应的缩短和在劳力的分布分流上做相应的调整。随着人工智能在各领域的研发和运用,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在研发政策、应用政策、管控政策、激励政策等的制定上发挥重要作用。

人工智能的发展,需要在知识产权和专利保护上进一步健全相关的法规;人工智能应用带来的价值需要合理地进行分割和再分配,人工智能产品的交易需要规范的市场环境和健全的市场法规;人工智能研发和应用可能带来的对人类社会发展的正负向作用,需要深入研究和准确研判,要在激发正向作用、严格限制和管控负向作用方面制定相关严格的法规;要对利用人工智能进行欺诈坑蒙拐骗和违法犯罪的行为实行严厉的惩治。人工智能在军事上的研发和应用,更要坚持用于保卫和平,反对侵略,维护人类社会的持久和平与可持续发展;坚持人工智能的和平应用和加强国际的交流合作,也需要推动相关的国际规则与国际法规的制定,中国在这方面应可大有作为。对人工智能在生命领域研发与应用可能带来的人类婚姻与生殖等方面的伦理新问题,也需要哲学社会科学给予超前思考和提出对策。

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对人工智能的自觉运用

哲学社会科学不仅在推动人工智能的发展方面应发挥重要的作用,而且在自身领域也需要自觉适应和高度重视人工智能的应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积极配合自然科学工作者,加快人工智能在自身各领域的研发与装备,使哲学社会科学自身的繁荣发展能在高科技武装的基础上,使用更好的手段和更好的办法,走上发展的快车道,以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多出工作成果,更好地发挥其指导和引领的作用。

哲学社会科学在参与人工智能的学术交流合作、在促进人工智能科普和科幻工作的开展方面,同样可以大显身手、大有作为。

总之,在人工智能迅猛发展的科技新潮流面前,哲学社会科学绝不是也不能袖手旁观,而是身临其中,紧密配合,通力合作,奋力搏击,贡献智慧。哲学社会科学能以其独特的功能,发挥其自身应有的优势和重要作用,共同推动人类社会向着更为美好的前景发展。

(作者为福建师范大学教授、博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