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在“家门口”上好学

发布时间:2017-10-10浏览次数:771

在“家门口”上好学

(来源:福建日报  2017-10-10   06版  要闻6

 记者 王凤山 通讯员 林霞

  

930日,福建师范大学平潭附属中学。下课铃声一响,学生们争先恐后上讲台,围着老师问问题……

“原来师大附中是我们可望不可及的学校,现在这么好的学校办到家门口来,我们太幸福了。”高一六班学生施驿哲说。“学校配套齐全,管理严格又人性化,同学之间团结协作,老师敬业有耐心。”施驿哲这样评价自己的新学校。

今年9月,福建师范大学平潭附属中学正式招生开学。其中,高中一年级招收6个班级,初中一年级招收4个班级。

这所新学校,占地面积125.3亩,总建筑面积81771.74平方米,按照一级达标校的格局规划、设计和建设,内含3栋教学楼、3栋实验楼、1栋综合行政楼等。

高标准设施配备,实现智能化校园管理。在综合文体馆,室内羽毛球场、篮球场、乒乓球馆、健身馆和25米游泳池等一应俱全;学校还建有心理咨询室,配备专职医生、专用卫生室,建立心理保健中心,包括谈话室、发泄室、活动室等,为学生和家长减压;利用可兼容的智慧化校园网络中心,学校能采集学生信息,并具有处理、储存等功能,同时配备了监控系统、广播系统等,应用于学校的生活平台、管理平台和教学平台。

学校硬件只是一方面,师资配置更是该校一大亮点。“我们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全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充实师资力量。”福建师范大学平潭附属中学校长张敏介绍。

据介绍,目前该校有61名教职工。其中,教师队伍具备高“含金量”,硕士学历占比高达60%,主要由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和福州时代中学骨干教师、全日制硕士研究生、面向全国招聘的有丰富教学经验的在职教师以及面向全区遴选的优秀在职教师组成。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选派来岚任教的教师共有10位。

教学资源高位嫁接,让该校站上更高的起点。该校将共享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教学资源,还能够在教室内和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进行线上的同步视频教学。“高中实验班主要学科均由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派出的骨干教师授课。此外,新老师安排在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跟岗学习一年,而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教学及德育专家组教师会定期来福建师范大学平潭附属中学听课、评课、举行专题讲座。”张敏介绍。

致力于打造“区内领先,省内一流,国内著名”中学,福建师范大学平潭附属中学目标明确,旨在平潭教育领域起到引领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