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黄茂兴:福建加大开放外推力 三产对经济转型贡献度高

发布时间:2017-10-18浏览次数:926

喜迎十九大系列访谈

经济学者黄茂兴:

福建加大开放外推力 三产对经济转型贡献度高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17-10-17

编者按:

砥砺奋进的五年,新福建建设成就催人奋进,变革激荡人心。

人民网福建频道在《喜迎十九大——砥砺奋进的五年·建设新福建》专题中推出“喜迎十九大系列访谈”,反映福建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引下,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要求,一步一个脚印把“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蓝图变为现实。系列访谈邀请福建各级领导干部、专家学者畅谈五年砥砺奋进的历程,展现波澜壮阔的时代场景,以期鼓舞福建上下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本期访谈嘉宾为经济学者、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做客人民网演播厅 邹家骅摄

十八大以来,围绕“五大发展理念”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国在经济领域取得让世界刮目相看的一系列发展成果,改革开放省份福建也可圈可点。

福建是最早的沿海开放省份之一。黄茂兴认为,过去五年,福建利用侨台优势,做好走出去和引进来工作,开启福建新一轮开放。

福建利用海外侨胞的独特资源发展外向型经济。黄茂兴说,长期以来,福建人发挥“爱拼会赢”的精神,远赴重洋,到海外谋生。现在,侨胞的第二代、第三代在那些国家已经积累了很大的基业。福建通过国家赋予的战略发展机遇,发挥“多区叠加”优势,努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投资环境,建设更加公开透明、更加法制化的营商和市场投资环境,吸引海外侨胞回乡投资兴业。

黄茂兴还指出,五年来,福建在经济转型方面已经作了很大调整。“我们第三产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度越来越高,这体现出福建整个经济的质量、经济升级取得比较大成绩。”

黄茂兴认为,在经济新常态下,福建通过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今后五年更要处理好经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关系,协调好区域发展和山海统筹发展关系,继而实现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林长生 兰志飞 林东晓 实习生 林韦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