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黄清波:高校管党治党的重要遵循和行动纲领

发布时间:2018-01-16浏览次数:802

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的行动指南

——各地认真领会抓紧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光明日报   2018-01-13   01版   要闻)

  

“我们要乘势而上,牢牢把握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发挥标本兼治综合效应,确保党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习近平总书记11日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各地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新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行动指南,是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的战斗檄文,表明了我们党从严治党的决心。

四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雁飞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全面从严治党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动员令。他说:“对我个人来说,这既是一堂庄严、深刻的党课,也是开展好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遵循。”

王雁飞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底气十足、豪情万丈,自信来自于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也来自于十九大指出的光明前景,给我们鼓了劲、加了油;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掩饰缺点、不讳疾忌医,既肯定成绩,又保持冷静清醒,毫不避讳地指出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我们敲了警钟、打了预防针;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定力非凡、指向明确,体现了“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坚强定力,给我们定了向、指了路。

王雁飞表示,四川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进一步厘清工作思路,以寸步不让之态坚守阵地,以步步为营之势巩固成果,以锲而不舍之心深化拓展,一刻也不停歇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中央和中央纪委的决策部署在四川落地生根。

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蒋桂芳说,十九大以来,党中央管党治党从来没有松懈过,党的制度笼子越扎越紧,管党治党越来越严,反腐败斗争越来越深入。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随着不断深化对管党治党规律的认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党风政风社会风气一定会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一定能够取得全面胜利,全面从严治党一定能取得更好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本次全会上提出的‘六个统一’,既是对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经验的系统总结,更是今后管党治党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遵循和行动纲领,为新时代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立体‘坐标系’和精准‘定位仪’。”福建师范大学纪委书记黄清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本次全会上再次强调,“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就要求高校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并且结合新时代提出的新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大学生深刻认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辩证关系,为学生的一生成长补足理想信念之“钙”。

黄清波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本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厚植办学育人的政治基础。”

“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是进入新时代继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会议。会上作出的部署为全国各级纪检机关举旗定向,提供了工作遵循和行动指南。”长沙市芙蓉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委员会主任袁伟洁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我备受鼓舞。我们将始终坚持‘三个一以贯之’,奋发进取,推动改革蓝图在基层落地生根,埋头苦干将全会精神转化为生动实践,建设一支既懂纪又懂法、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超的干部队伍,以新姿态投身新时代反腐工作,以新作为回报党和人民的信任和期待,向党和人民交出反腐败工作优异答卷。”

(本报记者 高建进 龙军 李晓东 王胜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