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共迎“百花齐放满园春”的美好时代

发布时间:2018-04-17浏览次数:936

共迎“百花齐放满园春”的美好时代

——智库专家热议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来源:光明日报  2018-04-16  03版  要闻)

本报记者 张胜 王斯敏

“把‘一带一路’打造成为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的最广泛国际合作平台,让共建‘一带一路’更好造福各国人民。”410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谈到“一带一路”建设,总结了成绩,也描画出愿景,令智库专家们深受鼓舞。他们坚信,站在新的起点,“一带一路”将拓展新的合作共赢模式,推动世界经济更加均衡、包容和可持续发展。

奏响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进行曲”,迈向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光明之路

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让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秘书长金鑫深感使命光荣:“‘一带一路’是顺应和推动新型经济全球化的重要举措,建设成就超出预期,国际社会好评如潮。”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表示,习近平主席此次主旨演讲,奏响了未来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进行曲”,“一带一路”将通过务实的创新性合作,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在盘古智库理事长易鹏看来,这显示出中国进一步向世界开放的决心,把中国的改革和世界的期许结合在一起,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随着“一带一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逐步开花结果,越来越多的国家、国际组织和企业对“一带一路”倡议投出了“信任票”和“支持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之所以深受欢迎,是因为发展中国家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基础设施的瓶颈,而“一带一路”正是以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为切入点加以推进。

20175月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提出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从我们的研究成果来看,衡量‘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五路’水平程度的指标都比这些国家历史上或同时期有所提升、改善和进步,这显示出‘一带一路’是一条通向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光明之路。”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赵新力表示。

认知有“温差”很正常,关键是下一步如何推进

花开中国,芬芳世界。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联俊强调,“一带一路”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桥梁,既鲜明表达了中国立场,又贡献了宝贵中国智慧;既提供了中国方案,又注入了中国力量。根植历史,面向未来;源自中国,属于世界。中国奏响的“一带一路”弦歌激昂、音域宽广、和声回荡。正如习近平主席强调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

在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看来,中国开放共享的理念不仅扎根于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更表现在中国愿意把改革开放的理念、机会、成果与世界分享,这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美好世界的不懈努力是一以贯之的。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陈健表示,“一带一路”倡导国际市场的民主和开放,与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形成鲜明对比。

习近平主席强调:“‘一带一路’建设是全新的事物,在合作中有些不同意见是完全正常的。”在金鑫看来,“一带一路”具有开放性、包容性,要照顾参与各方的意愿,不强人所难,不同国家、不同群体对此认知有“温差”很正常,关键是下一步如何稳步推进。

“面对世界各国不同的利益诉求、迥异的国情差异、多样的文化构成,‘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会遇到挑战和困难。对此,要在推进中扩大共识,在合作中实现共赢,在解决分歧中不断寻找利益交汇点,进而使‘一带一路’倡议成为联系世界人民的纽带。”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灵桂说。

筑好最广泛国际合作平台,让“一带一路”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放眼全球,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人类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习近平主席强调,“开放还是封闭,前进还是后退,人类面临着新的重大抉择”。

中国人民大学“一带一路”经济研究院院长关雪凌指出,全球经济当前急需走出长期低迷的困境,缩小仍在扩大的贫富差距、南北差距问题。这些问题的成因复杂,不仅因为增长动能不足,也由于全球发展失衡。对此,习近平主席指出“把‘一带一路’打造成为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的最广泛国际合作平台,让共建‘一带一路’更好造福各国人民”,是非常有现实意义的。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家“一带一路”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梁昊光认为,“一带一路”地缘经济发展要针对当前经济全球化动力不足、南北发展失衡等问题,聚焦发展这个最大公约数,唱响发展这个最强主旋律,推动共同发展、和平发展、包容发展、联动发展。

“在当下逆全球化和保守主义现象逐渐增多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为全球经济治理提供了新思路。”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李青认为,“一带一路”建设作为新事物,更需要各界深入研究,积极探索构建各国的共商机制、共建机制和共享机制。

国务院参事、全球化智库理事长王辉耀表示,把“一带一路”打造成为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的最广泛国际合作平台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多个方面,要以智库合作实现智慧对接,积极发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等重要功能。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赵磊指出,共商共建共享,不仅是“一带一路”所应秉持的黄金法则,更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所坚守的价值导向。中国会进一步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联通创新与繁荣,联通中国与世界,联通历史与未来,共迎“百花齐放满园春”的美好时代。

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8-04/16/nw.D110000gmrb_20180416_3-0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