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王长平:锻造师者“匠心”

发布时间:2018-05-31浏览次数:940

锻造师者“匠心”

(来源:福建日报  2018-05-31  11版  社会周刊教育)

王长平

校长与学生面对面

福建师大作为我国建校最早的师范大学之一,福建省高等教育的发源地,是培养教师的摇篮,福建省六成的中学校长和特级教师出自于此。对教师言行当然有更高标准和更严的要求。

所以,锻造师者“匠心”,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师德师风建设,教师队伍业务水平提升一直是我们师大人坚守的方向。在师大,有独立建制的教师工作部(处),常态化评选表彰“道德模范”“师德之星”“文明家庭”“我最喜爱的好老师”,每年举办“优师(youth)行动”暨新教师成长论坛,筑牢师德师风底线,让教师成为学生的“引路人”,成为“好老师”。

福建师大还是一所百年学府,一代代师大人在这里留下了丰厚的文化积淀,这种文化积淀融入血脉,沁入“师”心,成为风尚:“三节三月三季”主题系列文化活动等,用师大文化铸造文化校园,建设生态“山水学村”;主动适应师生每日必网、无人不网的学习生活方式,构建覆盖微博、微信、QQ、微视、易班“五网联动”的思想政治工作“微”体系,以阳光、向日葵为原型的网络卡通“小葵”,成了传播核心价值,精准把握师生需求的“网红”;校领导接待日、“书记早餐会”“校长面对面”等活动,拉近了学校改革发展与师生愿望的“同频共振”,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更多的“红利”,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学生在哪里,我们就在哪里。”

福建师大的文明,还体现依法治校的执着,与民主管理同行。

作者为福建师范大学校长

http://fjrb.fjsen.com/fjrb/html/2018-05/31/content_1110213.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