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洋报】做大做强涉海学科 向应用型大学转变

发布时间:2018-06-27浏览次数:421

做大做强涉海学科 向应用型大学转变

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成立海洋研究院

(来源:中国海洋报   2018-06-21  A2  综合)

  

本报讯(记者李文平)日前,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海洋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  

该院的成立旨在适应我国海洋强国战略的发展步伐,以及福建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建设部署,加快推动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向应用型大学转变。海洋研究院将按照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科研与产业一体化发展的模式,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国内外科研组织、知名企业的联系。  

据悉,福清分校海洋研究院院长由国家“万人计划”专家、“2015年度海洋人物”、福建省东海海洋研究院院长严松担任。  

揭牌仪式上,严松详细介绍了海洋研究院未来的发展方向。他表示,以海洋研究院为依托,学校将加快海洋相关学科的发展,加强对海洋食品、水产养殖、环境监测和治理、资源循环利用以及海岛文化挖掘、旅游开发等领域的研究,推动海洋工程与技术、海洋资源开发技术、海洋资源循环利用、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等学科的建设,力争使学校成为福建省培养海洋人才、输出海洋服务的重要力量。  

除了海洋科技研究,海洋研究院也将关注海洋文化的建设,研究院下设黄檗文化研究中心、黄檗文献编译研究所、海上丝绸之路经济研究所、黄檗文化与书法教育研究所等4个分支单位,分别承担相应的海洋文化研究任务。  

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副厅长邱章泉表示,海洋与渔业厅将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和支持,做大做强滨海工科和涉海现代服务业学科,为福建海洋强省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福清分校也是日前闭幕的第十六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海洋专场对接会举办地。据悉,福清分校在对接会上共有28项科技成果与企业签约,总投资额达7576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