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黄忠钊从艺50周年音乐会在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厅举办

发布时间:2018-07-26浏览次数:1739

黄忠钊从艺50周年音乐会在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厅举办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18-07-16

  

近日,由福建省音乐家协会、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联合主办的“忠情八闽—黄忠钊从艺50周年音乐会”在福建师大音乐厅举行。原省政协副主席、原省音协主席王耀华,省文联顾问、省音协主席章绍同,省音协顾问葛礼道,福建师大副校长涂荣,福建省职业艺术学院院长唐文忠,省音协副主席张锦华、吴少雄、李式耀等嘉宾,以及福建师大各部门、音乐学院师生600余人观看了本场演出。

本场音乐会上演了共十一首不同体裁、题材和风格的民族器乐曲,这些作品均是从黄忠钊不同时期创作、具有浓郁福建特色作品中精心挑选的。

音乐会上半场以民族室内乐的形式,展示了黄忠钊二胡演奏与教学的丰硕成果。音乐会以黄忠钊教授演奏的无伴奏二胡独奏曲《更打》拉开序幕,全场观众屏息聆听,情随声动,完全沉浸在黄老师的音乐世界中!曲终所爆发的热烈掌声,是听众对他厚实的演奏功底和对胡琴艺术的深刻理解,以及对他驾驭舞台、虏获观众的表演魅力给予的最好的回馈。紧接的是黄教授两位高徒的双胡琴《闽江赋》,以及丝弦三重奏《节日榕城》、丝弦六重奏《望月赋》等,二胡合奏《翻身歌》的出现,将上半场的音乐会推向高潮,黄忠钊教授亲领来自全国各地的二胡研、本、专的毕业生代表30多人的表演,师生情谊浓浓,演奏娴熟默契,让很多听众感动落泪,叹为观止。

音乐会的下半场是黄忠钊教授民族乐队指挥和教学的展示。以唐代古乐器“轧筝”的遗存—文枕琴与乐队《兴化琴韵》为开始,与观众分享原汁原味的莆仙风情的音乐,由黄老师的学生刘毅云执棒。紧接着是极具福州地域特色、音乐形象鲜明的民族管弦乐《卖杨桃》上场,由黄老师的学生施冰青执棒。之后的三首民族管弦乐均由黄老师亲自执棒,分别是根据歌仔戏音乐为素材创作的《海峡同乐》、以古老的闽西山歌为主题创作的《采苹》和采用南音音乐为素材创作的音乐会压轴作品《丝海随想》,那如怨如慕、如丝如缕的南音原唱腔,与民族管弦乐队如梦如幻、色彩斑斓的音乐变化发展相互辉映,将观众瞬间带入古老的海上丝绸之路,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缓缓展开,海丝命运的丝路主题呼之欲出,至此,音乐会落下帷幕。

最后在听众的强烈要求下又返场演奏了一首根据日本冲绳民谣《岛歌》改编的民族管弦乐作品。黄老师在原来的百人乐团的基础上,增加了唐代从中国传入日本的古老乐器尺八、三弦,以及30余人的冲绳太鼓队。在黄老师的指挥下,130余人的超大型乐团的演奏,气势恢宏!高潮迭起!台上台下共同演绎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与再传播的生动画面。音乐会在一片欢呼声中落下帷幕,此次音乐会体现了黄忠钊教授五十年如一日对音乐艺术锲而不舍的追求,也体现了学生们对他艺术追求和音乐表演与创作水平的敬佩之情!黄忠钊教授以他的二胡之弓、指挥之棒、创作之笔,为所有的后辈们展示了一个纯粹的音乐人、一个真挚的艺术家、一个优秀的教育家所应具备的专业素养、品格与魅力!

“司弦六十年,从艺五十载”!黄忠钊教授对音乐、对生活、对人的爱,全都融在了他的音乐中!这台有乐、有情、有爱、有心的音乐会,凝聚了他从艺以来对音乐的最大尊重和敬畏!

黄忠钊,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福建师范大学教学名师”,硕士生导师,原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厦门大学兼职教授、中国胡琴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福建省音乐家协会常务理事。他长期活跃在音乐舞台上,为福建省乃至全国培养了大批二胡人才。其创作的作品、指挥的乐队和个人二胡独奏,均先后多次荣获省级、国家级大奖。

http://fj.people.com.cn/n2/2018/0716/c181466-318195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