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福建师范大学组织收看中央台《立德树人——陈征》纪录片

发布时间:2018-09-12浏览次数:1710

                                   

福建师范大学组织收看中央台《立德树人——陈征》纪录片

(来源:东南网 2018-09-11


                                                      

  座谈会现场(东南网实习生 陈舒怡 摄)


东南网9月11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实习生 陈舒怡)教师节当天,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CCTV-10)《人物》栏目播放《立德树人》专题纪录片。9月11日下午,福建师范大学在旗山校区组织收看《立德树人一陈征》纪录片并召开座谈会。中共中央宣传部首批哲学社会科学界德业双馨专家学者、本年度国内唯一一项“世界马克思经济学奖”获得者、福建师范大学原校长陈征教授,校友代表,校党委副书记潘玉腾教授,学校相关部处负责人,经济学院师生代表等近70人参加了活动。会议由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林建荣主持。

纪录片讲述了2018年度国内唯一一项“世界马克思经济学奖”获得者陈征教授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领域,尤其是对《资本论》研究的突出贡献,集中展示了陈征教授在学术方面的突出成绩、对学科发展的卓越贡献和为人治学方面的优良操守。

                                                       

  福建师范大学校党委副书记潘玉腾发言(东南网

实习生 陈舒怡摄)

       潘玉腾教授代表福建师范大学党委讲话。他指出,陈征教授勇攀高峰的学术品格,甘为人梯的师德风范,勇挑重担的担当精神值得广大师生学习。他强调,要不断强化优势学科的传承和发展,继承学科优势、保持良好势头、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争取汇聚更多高水平教师、产出更多高质量成果、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为“双一流”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同时,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陈征教授发言(东南网实习生 陈舒怡 摄)


  座谈会上,陈征教授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陈征教授对经济学院举办此次座谈会表示感谢,他表示,自己对《资本论》的研究还只是一小步,研究资本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希望大家继续努力,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新境界。

  与会人员围绕陈征教授潜心治学、以德育德的高尚事迹,就如何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等主题,进行座谈研讨。

                                                       

                          李建平教授发言(东南网实习生 陈舒怡 摄)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主任、原校长李建平介绍,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于2018年7月专门组织摄制组对陈征教授进行为期一周的专访拍摄,制作完成《立德树人—陈征》纪录片,该片总时长十三分钟,拍摄内容重点突出陈征教授在《(资本论)解说》、《社会主义城市地租研究》、《论现代科学劳动: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新发展》三部著作的研究贡献,同时纪录片也表现出陈征教授在学术研究中的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开放多元的研究视野以及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福建省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原常务副书记郑传芳向陈征教授多年来对他的教育和指引表示感谢,他表示,陈征教授对马克思主义有着坚定的信念并在研究上不畏艰难险阻,不断跟随时代的步伐前进,用理论研究实际,对推动马克思新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福建蓝田书院理事长余云辉表示,《(资本论)解说》这套书为阅读《资本论》扫清了障碍,为建立起知识的框架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福建师范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廖福霖表示,陈征教授潜心育人、严谨治学,为师生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据介绍,该活动由福建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和经济学院主办,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刻感受学习陈征教授潜心敬业的优良学风、为人治学的优良操守,为学术研究和学科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激励广大师生奋发有为、励志奉献。

http://fjnews.fjsen.com/2018-09/11/content_2146416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