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两岸合编语文教材教学研讨会走进台湾新书同步发布

发布时间:2018-12-10浏览次数:503

 两岸合编语文教材教学研讨会走进台湾新书同步发布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18-12-07

 

人民网福州127日电 (钟巧花)已开展四年半的两岸合编语文教材项目有新进展。125日,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郑家建率大陆编写团队赴台,与台湾编写团队开展第五场两岸语文教学交流研讨会暨第四册两岸合编教材新书发布会,此次活动将持续至1211日。

125日下午在桃园市立大溪高级中学、126日下午在台北市达人女子中学举行的两岸合编教材现场教学观摩、教学研讨会上,两岸合作双方各选派了优秀中学教师三人,分别执教了合编教材1-4册中的韩愈《师说》、《三国演义·孔明借箭借东风》、《唐传奇·虬髯客传》、王羲之《兰亭集序》、郑板桥《题画诗》等中华传统文化经典名篇。两岸教师同堂竞技,互相学习,师生互动,气氛十分融洽热烈。

据了解,每场活动均有合作双方的领导及两岸编写团队成员、当地中学领导及师生共200多人出席。两岸合编教材主编、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孙绍振教授和台北教育大学语创系孙剑秋教授,以及两岸专家20多人进行精彩点评。活动现场还进行了第四册两岸合编高中语文教材新书发布会,将新书赠送给了参加会议的台湾师生。

两岸合编教材现场教学观摩、教学研讨会还将于1210日下午在高雄中山大学附属国光高级中学举行。

据了解,两岸合编语文教材项目已开展四年半,双方秉持“九二共识”,精诚合作,教材内容突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两岸中学教材长期共选的文言诗文经典名篇为主体,如《师说》《岳阳楼记》等经典古文,《论语》《孟子》等文化典籍选段,诗经、楚辞、唐诗、宋词等优秀诗词选篇,《三国演义》《水浒传》《红楼梦》等小说名著片段,还精选了同样为两岸教材长期共选的现代白话名篇如《孔乙己》《再别康桥》以及两岸当代名家的作品。合编教材还突出两岸教材教学的优势互补,大陆重视文本解读,孙绍振教授的课文解读深受两岸教师的欢迎,台湾重视运用孟子的“知人论世”鉴赏作品,以资料丰富和教学设计见长,合编教材融合两岸优势,为每篇课文设立了“主编解读”,设计了大量资料翔实、活泼有趣、便于施教、实用有效,乃至图文并茂的课堂设计。由于合编教材突出了双方传统教材的共识,确保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主体地位,双方共同弘扬中华文化,自觉促进心灵契合,突出了两岸教材教学的优势互补,互相学习借鉴,因此凡阅读过这套教材的两岸教师,都对合编教材的鲜明特色十分赞赏,出版以来,台湾除直接使用了合编教材的学校外,还有许多中学老师讨要合编本作为其教学参考。

目前,两岸合作双方和编写团队,一方面继续编写尚未完成的第五册、第六册,另一方面,推广该套教材,向海内外更好展示中华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201710月,福建师范大学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联合台湾中华文化教育学会,在台湾出版合编高中《国文》第12册及《中华文化基本教材》《高中古诗文选读》共500万字,并在台北、高雄等地多所中学选用、试用,在两岸引起热烈反响。20188月和11月,双方又合编并在台湾出版了高中《国文》第34册课本、教师手册、教师用书300万字。在本次举行的第五场两岸语文教学交流研讨会前,合编团队已分别在两岸各地开展了四场教学观摩交流会,持续加强两岸合编教材的交流研讨,促进两岸语文教学相互学习借鉴。

http://fj.people.com.cn/n2/2018/1207/c181466-32383577.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