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福建师范大学:探索构建新时代教师党建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8-12-13浏览次数:1205

我省高校多措并举推进高校党建工作示范点建设

推动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强起来(节选)

(来源:福建日报  2018-12-12 A04

 

省委教育工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大力实施高校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攻坚行动,深入推进高校党建工作示范点建设,并被省委党建办列为重点培育项目。

经过一年建设,11所入选首批福建省高校党建工作示范点建设的高校,按照示范创建、质量创优的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

高校教师党建工作示范点

福建师范大学:探索构建新时代教师党建新模式

福建师范大学党委坚持在政治引领、夯实基础、健全机制上多措并举,推动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在政治引领上下功夫。依托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建立常态化的教师理论学习、研讨制度。组建校党委讲师团,出台《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成果专项奖励办法》,引导教师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充分运用微博、微信、微视等新媒体,创作《“七个新”速览十九大》系列网络文创作品近100项。

在夯实基础上出实招。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教师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建立“三会一课”全程纪实和校院两级督查机制,全面推行主题党日“八个一”规范。加强创新团队党的建设,在全国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等10个科研创新型团队中建立党组织。大力实施“双带头人”和“领头雁”培育工程,每年对全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全员培训。注重在高层次人才和留学归国人员中发展党员,建立校、院领导联系青年教师入党积极分子制度。

在健全机制上使真劲。设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建立师德建设六项制度,实施青年教师“优师行动”。制定绩效工资实施办法,健全教师考核评价机制,出台教师党支部书记岗位津贴、工作量核算、职务职级“双线”晋升等措施,按教职工党员不少于150/人·每年的标准下拨工作经费。

编后语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南指出,推进首批省高校党建工作示范点建设,是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推动《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贯彻落实的有力抓手,是实施高校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攻坚行动、写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奋进之笔”的重要载体。各示范点建设高校党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引向深入。要在落实责任制上强化,学校党委、院系党组织、基层党支部要切实履行好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层层抓落实,健全完善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形成落实党的领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工作格局;要在增强系统性上深化,既要在高校党建工作大系统上谋划,也要在二级院系党建、教师党建、学生党建等子系统上持续深化,使各个系统之间相辅相成、协调运转;要在增强科学性上优化,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优化措施办法,不断健全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增强院系党组织政治功能,优化基层党支部设置,优化党支部书记选配,落实“双培养”“双带头人”机制,重视做好青年教师发展党员工作;要在增强规范性上硬化,严格规范“三会一课”、谈心谈话、党员民主评议等基本制度,拿出硬措施、好办法,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把党建工作抓得实而又实、严而又严,推动高校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本版编辑 罗小春)

http://fjrb.fjsen.com/fjrb/html/2018-12/12/content_1152435.htm?div=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