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中国70年:海外中国研究”学术研讨会在福州召开

发布时间:2019-04-01浏览次数:763

“新中国70年:海外中国研究”学术研讨会在福州召开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9-03-30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阮益嫘)为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和福建师范大学主办,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资助期刊《国外社会科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中国学研究中心和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承办的“新中国70年:海外中国研究”学术研讨会在福州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院长、《国外社会科学》主编、国际中国学研究中心主任张树华研究员及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赖海榕教授分别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武力研究员及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教授作主旨发言。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外文局、复旦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联合大学、深圳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及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国外社会科学》、《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等期刊编辑,以及中国社会科学网等媒体记者约数十人参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院长、《国外社会科学》主编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中国学研究中心主任张树华致辞

张树华在致辞中表示,在一个天时、地利、人和的时代,海外中国学研究出现了许多新气象。社会科学工作者应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人民做学问,拥抱新时代,坚定中国立场,拓宽视野,明确海外中国研究方向,以中国的眼光观察世界,为新时代贡献更多学术精品。



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赖海榕教授致辞

赖海榕在致辞中表示,福州是近代中国与外部世界接触的重要地方之一,这里诞生了引进国外近现代社会政治思想的重要人物严复,同时也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区。在这里召开此次学术研讨会十分契合70年海外中国研究的主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武力研究员作主旨发言

  在主旨发言阶段,武力指出,近年来中国面临的国际形势以及在世界格局中所处的位置都发生了变化,决定我们必须将中国的发展放入全球坐标中来考察,思考中国改革开放的世界贡献。当前海外中国研究在人员队伍、研究立场、研究态度以及研究目的等方面都呈现出新趋势,对国际中国学专家学者如何在国际上发声、如何在对外交流中真正讲好中国故事提出了更高要求。

 

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作主旨发言

    黄仁伟在发言中总结提炼了新形势下海外中国学的几大走向:第一,“中国学回到中国”,经过十多年的努力中国学者在海外中国学领域有了更多发言权。第二,中国学与各个学科相结合,各领域学者在其本来的学科内研究中国问题。第三,欧美中国研究界两极分化严重,右翼声音逐渐占据主流,同时非西方国家中国研究的蓬勃发展值得关注。第四,中国学愈发成为各国战略研究和对外政策的支撑。第五,当前中国学领域的新兴热点多为当下中国正在发生的实践。

    专家学者围绕“海外视域里的中国政治发展”“中国话语与中国形象建构”“70年来海外中国学的回顾与反思”“海外中国学的专题与国别研究”四个议题展开讨论,精彩的发言充分展现了海外中国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

    http://news.cssn.cn/zx/bwyc/201903/t20190330_485770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