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共建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文化家园

发布时间:2019-04-04浏览次数:742

共建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文化家园

——两岸合编语文教材研修交流暨闽台中小学校长论坛侧记

(来源:福建日报  2019-04-03  5  海峡)

记者 王敏霞 文/


两岸合编语文教材新书发布式上,孙绍振教授(右)和孙剑秋教授紧紧拥抱在一起。


春暖花开时节,海峡两岸100多名教育工作者相聚古城泉州。两岸合编语文教材研修交流暨闽台中小学校长论坛2日上午在泉州七中开幕。

两岸合编语文教材编写团队,近20所台湾中小学的校长、教师,10多所福建中小学的校长参加活动,就两岸合编语文教材中的经典名篇,举行同课异构教学观摩活动;在闽台中小学校长论坛上,两岸同仁围绕学校特色建设、校园管理、课堂教学、校园文化等内容展开交流研讨。

在两岸合编高中语文教材(第5册)的新书发布式上,福建师范大学教授孙绍振和台北教育大学教授孙剑秋紧紧拥抱在一起。

作为合编教材两岸编写团队的领衔者,他们的合作早在2014年就已经开始。当年,福建师范大学联合台湾中华文化教育学会,集聚两岸著名专家学者,率先实施两岸合编高中语文教材项目。目前,合编教材受到台湾中学教师和学生欢迎,已经在台湾完整出版四册,并在台湾达人女子高级中学、台北万芳高中等10多所中学使用或试用,有台中教育大学等10多所学校的图书馆以及80多名中学教师领用了此教材。

 “这套合编教材就是点亮台湾莘莘学子内心的那盏灯。”孙剑秋也是台湾中华文化教育学会理事长,谈起和福建师范大学合编教材的初衷和意义,他说,“就像元宵节台湾民众都喜欢点亮一盏灯,祈愿得到远方亲人的讯息和祝福一样”,《国文》这套教材也是激活深植台湾学子内心的中华文化因子的那盏灯。

2015年以来,两岸编写团队、两岸语文名师已经先后在两岸的中学举行了611场合编教材发布赠书会、教学观摩会和研讨会。“中华传统文化博大深厚,文本解读在当下显得十分重要。两岸的许多教育工作者都有使命感,要在语文教育中,通过文学、语言、架构的文本解读和个案分析,加深青少年对中华文化的认知,从而增强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孙绍振在受访时说,他已经举办了7场专题讲座,在两岸引起较大反响。

在本次研修交流活动中,海峡两岸的四位老师分别就合编语文教材中的经典名篇《战国策——冯谖客孟尝君》《余光中——等你,在雨中》进行同课异构教学观摩活动,两岸10多名专家进行了精彩点评。同课异构、同场竞技,取长补短、共同提升,两岸教育工作者都感到收获颇丰。

在闽台中小学校长论坛上,大家认为两岸中小学校教学和管理各具特色、各有优势,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岸中小学校间的交流合作。“台湾同仁跨学科的教育观十分符合教育发展的趋势,视野很开阔,值得我们学习。”福建师大泉州附属中学常务副校长何燕林说。

泉州七中校长庄月芳分享了泉州七中在科技创新教育工作中的尝试与收获,获得台湾同行的称赞。“通过交流,开阔了我们的学术视野,福建同仁的教学创新给我们很多启发,回去后也想试一试。”台湾新北市淡水小学校长吴惠花说。

当天,泉州七中与台湾苗栗县乌眉中学、泉州鲤城区实验小学与台湾新北市淡水小学结成姊妹校。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泉州很多学校很早就和台湾的中小学开展了合作交流。台湾彰化的培元中学就是泉州培元中学校友创办的;泉州鲤城实验小学百年校庆时,台湾的小学专程组织代表前来参加活动;泉州第二中心小学的民乐团曾赴台湾演出交流……泉州鲤城区实验小学校长蔡晓芹表示,两岸同根同源,闽台同胞心手相连,此次缔结姊妹校,也是闽台校际合作的有益实践,将以此为新起点,积极开展校际交流合作,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增进台湾青少年对民族、对国家的认知和感情。

据了解,两岸合编语文教材研修交流暨闽台中小学校长论坛活动将持续到47日。参加本次活动的台湾教师还将在泉州、济南、曲阜、泰安等地考察,实地调研和亲身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拍摄收集两岸合编教材所需的图文资料,加快推进两岸合编高中语文教材全系列完整出版和广泛应用。

福建师大副校长、教授郑家建表示,两岸合编高中语文教材项目开展近五年,成效显著,两岸的青年学子能够以经典为纽带,更好体悟中华文化的魅力,更好传承中华文化的基因,共享中华传统文化优秀资源,共建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文化家园。

 

http://fjrb.fjsen.com/fjrb/html/2019-04/03/content_1174281.htm?div=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