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陈雨:甘当“画郎中”

发布时间:2019-07-02浏览次数:973

陈雨:甘当“画郎中”

(来源:福建日报   2019-06-27  12  双创)

本报记者 王帅 文/


陈雨在装裱字画。

    俗话说,人靠衣装,不仅人需要美丽的外衣装饰,字画作品同样需要。裱褙师,正是专门为书法名画制作“嫁衣”的人。一幅字画,纵使受损程度相当严重,在裱褙师手里,也可以重现生机。

    在福州国艺花鸟市场,有一家名为自怡堂的字画裱褙店,开业至今已有三年,店主名叫陈雨,是一名90后裱褙师。

    记者见到陈雨时,她正在一张2米多长的工作台上装裱字画。清理,拼合,晾干,裁边,绷版,装框……10多道工序,不能有半点马虎。“最需要注意的是控制温度和湿度,不然容易发霉。”陈雨告诉记者,装裱一幅字画大约需要一周的时间,而修复则需要一个月。“这是一个功夫活,得耐得住寂寞慢慢磨。”

    陈雨的裱褙手艺来自家传,上世纪80年代,陈雨的父亲就是一名裱褙师。虽然父亲后来转行,但这门手艺却得以传承到陈雨手上。

    2016年,陈雨从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美术专业毕业。实习时,她选择了与摄影和旅游相关的行业,可一段时间后,工作跟她想的完全不一样。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她筹集资金开起了这家裱褙店。

    单纯靠字画裱褙,只能维持店租、人力等基本开销,想要盈利,需要拓展其他业务。陈雨的店面有300多平方米,墙上挂满了字画作品。这其中有一些是老顾客寄卖的,还有一些是陈雨自己喜欢的,她就买来放在这里“静待花开”。

    谈到创业三年最大的感触,陈雨直言:“太孤独了。”从早上10点到晚上10点,如无特殊情况,她都会待在店里。“有一些顾客认人,非得我在的时候才来。”

    或许是长期与书画为伴,陈雨自带一种恬静淡然的气质,不忙的时候她会泡上一壶茶,看看书。 跟其他同龄女孩一样,陈雨也喜欢逛街、购物、看电影,但自从开了店,这些普通的事对她来说变得有些奢侈。即便这样,陈雨也没想过转行,“很多事情,开了头就有一大帮人在后面推着你走”。好在陈雨也很享受这份恬淡自然,尤其是当一副失色的画作在自己手里重焕光彩的时候,那份成就感特别让她沉醉。

    字画装裱是一份手艺活,而修复则需要很深的艺术功底。遇到破损严重的书画,需要先把作品修复完整,这时候,专业的美术功底让她如鱼得水。

    陈雨装裱字画用的木框全是圆角,纯手工打磨,与机器切割的相比费时费力,价格也略高,这反而更得顾客们的喜欢。创业三年,一批老顾客已经被陈雨培养成了艺术爱好者和收藏者。

    去年开始,陈雨走进学校的兴趣课堂,义务教授小学生裱褙技艺,她发现孩子们对这门传统手艺很感兴趣。如今,她正对店面二楼100多平方米的空间进行装修,准备做成一个裱褙学堂,努力让艺术深入寻常百姓家。

http://fjrb.fjsen.com/fjrb/html/2019-06/27/content_119264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