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学术讲座【监控视频压缩处理与分析技术研究与探索】

时间:2018-06-06浏览:565设置

时间:2018年6月10日下午3:00

地点:仓山校区光电学院四层学术报告厅

主讲:武汉大学 胡瑞敏教授

主办: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医学光电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光子技术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光电传感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专家简介:胡瑞敏,1964年1月出生,博士,国家多媒体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IEEE高级会员。1984年、1990年和1994年分别获南京邮电学院学士、硕士和华中理工大学通信与电子系统专业信号与信息处理方向工学博士学位;1994-1996年在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公安部大数据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获第五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和第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创新奖。主持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等项目研究。在TIP、ACM MM等国际顶级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121篇,Google学术综合他引次数1251次,166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在2016年视频检索领域最权威的国际评测TRECVID中获30项实例检索准确率全球第一。

报告摘要:视频压缩处理和数据分析技术近年来发展迅速,其中卫星实时视频监控数据处理和平安城市监控视频数据的关联分析尤其受到大家的关注。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重大研究计划的支持下,我们开展了相关领域的技术研究与应用开发工作。针对卫星视频监控数据据处理中的高效视频压缩处理技术和城市监控视频数据管不住、看不清、查不准、找不到的难题,利用属性加密机制实现视频数据的动态密钥分配和授权,实现了分级加密认证和水印追踪的无缝衔接。利用逐级参考的图像超分技术对模糊影像的可信辨识。引入目标在监控环境中的时空运动关系约束,结合视觉外观信息,实现特定目标的精准排查与追踪。利用迁移学习的方式将跨媒体关联关系从源域映射到监控域,实现监控对象与网络资源的有效关联。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