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学术讲座【构建生态文明:区域生态工业发展的统合评价模型与创新实践】

时间:2018-06-07浏览:507设置

时间:2018年06月07日下午2:30

地点:仓山校区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二楼多媒体教室

主讲:荷兰莱顿大学环境科学研究所研究员 董亮博士

主办: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专家简介:董亮,名古屋大学环境学研究科工学博士学位。荷兰莱顿大学环境科学研究所研究员、莱顿-代尔夫特产业生态学硕士项目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循环经济,环境管理,产业共生、智慧/生态工业园区,及其在可持续区域规划中的应用。在本领域发表高水平论文80余篇。荣获2013年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第五届全国循环经济与生态工业学术年会大会优秀论文、担任华人产业生态学会首届理事会理事、德国可持续发展与循环经济研究所高级学术顾问,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浙江大学环境与能源政策研究中心等多家国内外学术机构客座研究员、客座教授,以及多个国际期刊和专刊编委。参与了日本环境省、荷兰科学院、自然科学基金委以及科技部等一系列国内外重大科研项目以及多项国内循环经济城市、低碳城市规划项目,多次作为美国能源基金会、联合国亚太经社委员会(UN-ESCAP)等机构在低碳城市发展、能源政策方面的咨询专家。目前作为项目主持人负责1项欧盟资助循环经济项目以及自然科学基金1项;作为首席科学家负责中荷智慧城市与智慧园区项目,作为核心专家参与日本内阁府生态城和环境都市项目以及多项国内“十三五”可持续发展与循环经济专项规划。

报告简介:“十九大”提出“构建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号召。循环经济(CircularEconomy)与区域生态工业发展(Regional Eco-industrial Development)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推手。城市产业共生、生态工业园区、智慧低碳园区和城市是典型实践形式。报告依托产业生态学前沿理论和方法,以推动我国进一步深化区域生态工业发展为切入点,介绍了前沿的理论、规划方法、评价模型、案例应用以及商业模式设计。构建了基于空间与时间物质能量集成的区域城市与工业共生的代谢解析方法以及在此基础上的统合规划与综合评价模型,并结合研究者曾经以及目前正在日本,东南亚,欧洲以及国内开展的一系列生态城市、环境都市、生态工业园区与智慧城市/园区典型案例展开实践研究。最后从决策支撑、智慧管理与创新商业模式设计等角度讨论了我国进一步推进区域生态工业发展以及低碳智慧城市建设的政策方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