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师大要闻

纪录片《严复》开机仪式暨福州文化建设座谈会在我校举行

时间:2018-06-12浏览:1689设置

6月8日,电视纪录片《严复》开机仪式暨福州文化建设座谈会在旗山校区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梁建勇出席开机仪式并致辞。福建省委办公厅副主任周宽奋,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蔡战胜,福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胡永新,福建省社科院副院长黎昕,福州市政协副主席郑勇,泉州市政协副主席李冀平,莆田学院纪委书记姚志平,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马照南,企业家代表,校领导王长平、潘玉腾,原校领导李建平、汪征鲁,专家学者王岗峰、严以振等,以及我校师生代表参加了开机仪式。仪式由潘玉腾主持。

王长平在致辞中指出,我校与严复渊源深厚,学校创始人陈宝琛是严复最信任的好友,严复三公子严淑夏是前身校私立福建协和大学的校务委员会主任,其后裔严倬云、严停云等与学校来往密切。他表示,拍摄纪录片《严复》,是传承发扬严复思想的重要表现手段,学校将充分发挥学科、人才、科研等综合优势,全力支持、配合纪录片拍摄工作。

梁建勇在讲话中指出,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拍摄电视纪录片《严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强调,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努力把《严复》打造成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传世佳作。要着力深化思想内涵,深入挖掘严复思想和精神的优秀传统文化特质,按照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要求,作出符合时代发展潮流的新内涵、符合当代文化要求的新表达。要着力创新艺术表达,应用现代科技手段和艺术表达方式,把作品的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融为一体。要着力扩大传播覆盖,坚持海内海外、线上线下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推介,扩大《严复》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开机仪式上,纪录片《严复》策划人、我校原校长李建平教授,福州市委宣传部部长蔡战胜,纪录片《严复》总撰稿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岗峰等分别致辞。开机仪式后,剧组主创团队回答了记者提问,有关专家学者参加了“福州文化建设座谈会”。

电视纪录片《严复》由我校、福州市委宣传部以及福建省东宇影视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制作,将展示严复的一生,重点介绍严复向西方寻找真理的心路历程,以及投身中国近代社会变革、献身教育启迪国民的努力与贡献。

严复是中国近代史上著名的闽籍启蒙思想家、翻译家和教育家,被誉为近代中国开启民智的一代宗师。他翻译了《天演论》《原富》等许多西方名著,为中国传统学术方法的近代转型、构建中国近代新学科体系,作出了重大贡献。他大力宣传“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进化论观点,唤醒了中国先进分子投入救亡图存的时代洪流中,推动了中国社会的进步。2015年,由我校历时十年牵头组织编撰的《严复全集》在福州首发,全书共11册、约630多万字,全面系统地反映了严复主要思想与生平著述,为传承和发扬严复思想作出了重要贡献。

(宣传部  李玉莲)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