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师大要闻

忠情八闽—黄忠钊从艺50周年音乐会在我校举办

时间:2018-06-29浏览:1813设置

近日,由福建省音乐家协会和我校音乐学院联合主办的“忠情八闽—黄忠钊从艺50周年音乐会”在校音乐厅举行。原省政协副主席王耀华,省文联顾问、省音协主席章绍同,省音协顾问葛礼道,福建省职业艺术学院院长唐文忠、原院长张锦华,省音协副主席吴少雄、李式耀以及我校副校长涂荣等嘉宾共计600余人观看了本场演出。

本场音乐会的节目丰富多彩,有双胡琴《闽江赋》、二胡合奏《翻身歌》、民族管弦乐《卖杨桃》、文枕琴与乐队《兴化琴韵》《岛歌》、民族管弦乐《海峡同乐》、民族管弦乐《采苹》等节目。黄忠钊教授演奏的二胡独奏《更打》,乐曲深沉委婉、凝重凄美,成功地衬托了话剧主人公对福州深深的眷恋之情。曾“获得福建省音乐舞蹈节”专业组表演一等奖的丝弦三重奏《节日的榕城》,悠扬俏皮的二胡、清新可人的琵琶、活泼热情的扬琴,生动表现节日榕城人声鼎沸、锣鼓喧天的热闹景象与欢乐情绪,在场观众无不沉醉其中。率真抒情而又深厚凝重的民族管弦乐《丝海随想》,如怨如慕如丝如缕的南音《为伊割吊》原唱腔,与民族管弦乐队如梦如幻、色彩斑斓的变化发展相互辉映,将观众们带入古老的海上丝绸之路,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缓缓展开,海丝命运的丝路主题呼之欲出。

此次音乐会参演人员阵容强大,堪称我校音乐学院二胡演奏人数最多、编制规模宏大的民族原创作品音乐会。整场音乐会充分体现了黄忠钊教授50年如一日对音乐艺术锲而不舍的追求,也体现了学生们对他艺术追求和音乐水平的敬佩之情。

黄忠钊,二胡演奏家,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原副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厦门大学兼职教授,中国胡琴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福建省音乐家协会常务理事、福建省胡琴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福建民族管弦乐学会副会长,长期活跃在音乐舞台上,为我省和我国培养了大批二胡人才。他创作的作品、指挥的乐队和个人二胡独奏,先后多次荣获省级、国家级大奖。

(音乐学院  李钰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