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师大要闻

我校陈征教授荣获2018年“世界马克思经济学奖”

时间:2018-07-19浏览:1270设置

7月16-18日,世界政治经济学会(WAPE)第十三届论坛在德国柏林举行。本届论坛主题是“马克思和卢森堡:思想遗产与当代价值—纪念马克思诞辰二百周年”,由世界政治经济学会、德国柏林经济政法大学、罗莎·卢森堡基金会、马克思恩格斯研究基金会等单位共同承办,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澳大利亚、墨西哥、中国、日本、印度等30多个国家的15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原校长李建平教授和经济学院有关教师参加了本届论坛。

开幕式上颁发了“世界马克思经济学奖”和“21世纪世界政治经济学杰出成果奖”,我校原校长陈征教授荣获本年度唯一一项“世界马克思经济学奖”。陈征教授是我国杰出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研究成果丰硕,特别是在现代科学劳动理论、社会主义城市地租理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济纲领等研究领域取得了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其代表作《(资本论)解说》是我国首部全面系统解说三卷《资本论》的专著,已再版三次,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作为我校政治经济学的学科创始人和第一任带头人,他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致力于把我校打造成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马克思主义阵地,为党和国家培育了一大批高级干部、知名学者和企业家。由于陈征教授年事已高,未能亲自出席论坛,经济学院黄瑾教授代为领奖,会上播放了陈征教授的获奖感言和学术报告视频。

据悉,世界政治经济学会(WAPE)是开放的非营利性国际学术组织,主要由全球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者和相关团体自愿结成,自2006年起已相继成功举办了13届国际论坛,在全球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学会每年颁发的“世界马克思经济学奖”和“21世纪世界政治经济学杰出成果奖”由理事会和全世界马克思主义学者共同投票决定,其中“世界马克思经济学奖”每年一般仅评出一位或二位获奖者,颁发给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作出突出重大贡献的学者,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刘国光教授和卫兴华教授之前也曾获此殊荣。

(经济学院  张翼)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