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师大要闻

我校成功举办首届儿童文化与教育国际学术论坛

时间:2021-11-19浏览:598设置

论坛于11月14日-15日在我校旗山校区宏达厅举行,由我校主办,教育学部承办,教育学部儿童学研究团队和校附属实验幼儿园协办,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围绕“儿童文化与教育”主题展开。来自中国、澳大利亚、英国、日本等国家的知名专家学者以及幼儿园、小学教师和高校在校生8000余人线上参会。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博士生导师、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校长于伟,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李辉,我校副校长郑家建及教育学部主要负责人出席开幕式。

郑家建介绍了我校办学历史、办学成果及教育学科的建设成效。他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在国内外儿童研究者之间架起学术交流的良好平台,在儿童观念及文化意识、儿童课程及教学等领域展开富有成效的思想对话与观点碰撞,为当代儿童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提供先进的理念启迪与经验范例。

李辉教授作题为《全球化的童年:本质、机制与后果》的报告,从“全球化的童年、全球化的幼教、全球化的本质、全球化的后果”四个方面,深入阐述他的研究成果。于伟教授作题为《率性教育的理论与实践探索》的报告,就“什么是率性教育、如何设计实施、成果与影响”三大模块,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开展的率性教育研究。

据悉,本次论坛的学术交流包括主旨报告、分论坛、青年学者论坛和研究生论坛等4大类,专家学者共作学术报告23场,内容涵盖“日本保育培养师制度和现状”“文化响应式教学法与幼儿数字化学习”“‘离家-回家’主题绘本中的儿童观透视”“研究引领实践——儿童音乐活动的探索之旅”“跨文化视角下的性别与学前教育课程和实践”“基于儿童本位的幼儿教育实践”等理论与实践方面。参会代表通过现场交流、直播平台互动等多种途径,深度互动、深入研讨,分享成果,为进一步推动儿童文化与教育研究建言献策。


       (教育学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