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我校物理与能源学院林应斌教授、洪振生教授在固态锂电池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时间:2021-11-24浏览:764设置

    全固态锂电池被认为是最有潜力的电化学储能装置之一。然而锂枝晶的生长严重影响其循环寿命和安全性,迄今在任何固体电解质中都很难完全避免枝晶锂的形成。近年来发展的锚定锂枝晶策略可以很好地抑制锂枝晶生长,但仅适用于若干特殊电解质材料和电池体系。因此,设计一种简单的锚定策略以抑制固体电解质中的锂枝晶生长以实现全固态锂电池性能的提升是非常必要的。近期,福建师范大学林应斌教授和洪振生教授团队,联合德国科隆大学Sanjay Mathur教授,通过在PEO基固体电解质中填充硅纳米颗粒,利用硅的锂化能力以吞噬和锚定锂枝晶,实现了电池性能的提升。创新性提出了一种非对称三明治结构的Li6.7La3Zr2Al0.1O12-PEO/Si-PEO/LLZA-PEO复合固体电解质,并在Li/Li对称电池中展示了1800小时以上稳定的锂沉积/剥离,显著改善了Li-LiFePO4电池的循环稳定性(1C倍率下循环150次循环后可逆比容量仍有111.9 mAh g-1)。

该研究成果以《Swallowing Lithium Dendrites in All‐Solid‐State Battery by Lithiation with Silicon Nanoparticles》为题发表于学术期刊《Advanced Science》上(IF=16.8)。该论文福建师范大学为第一单位,我校陶剑铭博士研究生为第一作者,林应斌教授、洪振生教授和德国科隆大学Sanjay Mathur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福建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项目资助。

Figure 4

 非对称三明治结构HSE-15%Si电解质的合成性能及形貌图及其的电化学性能图

 

原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vs.202103786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