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师大要闻

我校举办福建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研习”青年论坛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系列报告会

时间:2021-11-25浏览:1028设置

报告会于11月24日在旗山校区宏达厅举行,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韩庆祥,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王炳林,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辛向阳,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博士生导师韩喜平,我校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潘玉腾,党政办公室、研究生院、学报编辑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负责人,福州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以及媒体代表等150余人参加会议。

潘玉腾代表学校对参会专家学者、兄弟高校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希望通过专家学者的精彩解读,帮助师生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深邃眼光学懂弄通悟透全会精神;希望青年教师深刻把握全会核心内涵,及时转化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鲜活素材,担起担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希望青年学生深刻把握全会闪耀着的马克思主义真理,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做到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自觉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报告会上,韩庆祥教授以“用根本问题解释百年奋斗历程”“用百年奋斗支撑伟大成就”“用重大成就确定历史意义”“用历史意义提升历史经验”“用贡献经验支撑两个确立”“用两个确立确保强国复兴”6句话,深刻阐释了《决议》的逻辑及其精髓、深意。韩喜平教授从“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把握主动,与具体实际相结合”“扎根中国大地,推动本土化”“延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传统”“立足于新时代”“已经形成博大精深的理论体系”“在新的理论指导下取得了历史性变革”“当前理论走向了世界,回答了时代之问”等8个方面,系统解答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王炳林教授从人民命运、道路选择、理论创新、世界影响、自我革命等5个角度,全面解读了贯穿全会精神的内在逻辑,指出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贯穿全会精神,而贯穿三个逻辑的是自我革命。辛向阳教授从整体逻辑和历史进程两个维度,指出十条经验凝结着1945年和1981年两个历史决议的基本精神和要求,是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结晶,凝结着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深邃的历史思考,是深刻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得出的正确认识。

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四位专家的报告高屋建瓴、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既有对全会精神的整体性宏观把握,又有对微观具体问题的深入解析,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全会精神的理解和把握。在接下来的学习工作中,将持续深化对全会精神的学习研究、宣传阐释,以实际行动书写更加绚丽的篇章。

 

(马克思主义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