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师大要闻

“第四届两岸文化发展论坛”在台湾举行

时间:2016-10-09浏览:1581设置

论坛于103日在台湾世新大学举行,由我校与台湾世新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福建社会科学院等单位共同主办。台湾世新大学校长吴永乾、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李树峰、我校副校长汪文顶,以及我校和中国艺术研究院、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福建社会科学院,台湾世新大学、成功大学、铭传大学、明道大学、嘉义大学等科院机构和高等院校的15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

开幕式上,汪文顶在致辞中对论坛首次在台北成功举行表示祝贺,对各主办单位与协办单位表示感谢。他表示,两岸同种同文、血源同脉,是打断骨头还连着筋的兄弟,拥有中华文化的共同基因和优秀传统,共享5000年华夏文明的辉煌成果和精神滋养,也共担中华文化与民族复兴的光荣使命。汪文顶强调,两岸的血亲、学缘、文脉关系是同根同源、密不可分的,这是任何力量也割裂不了的同胞血脉和精神纽带,需要我们精心呵护、全力厚植的两岸一家亲的民族感情和家国情怀。

本届论坛以“两岸文化发展与创新”为主题,围绕在“两岸传统文化的再现与表现”、“两岸流行文化的差异与比较”、“两岸文化产业发展的合作机制”、“两岸文化交流”等4个子议题展开,发表论文40篇。

两岸文化发展论坛以“增进两岸文化交流、深化两岸文化合作、扩大两岸文化共识、促进两岸文化发展”为宗旨,2013年由我校和中国艺术研究院、福建社会科学院等发起创立,已在我校成功举办3届,今年首次在台湾世新大学举办,已发展成为两岸文化教育交流的重要平台。

  (海峡两岸文化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张晓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