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师大要闻

我校硕士研究生在土壤学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时间:2016-10-14浏览:4277设置

近期,我校生态学2014级硕士研究生张秋芳在指导老师杨玉盛教授和陈岳民研究员的共同指导下,依托我校在三明森林生态系统与全球变化研究站增温实验平台,以杉木幼林为研究对象,在土壤学国际顶级学术期刊Plant and SoilIF=2.969DOI10.1007/s11104-016-3037-4)在线发表研究论文“Short-term effects of soil warming and nitrogen addition on the N:P stoichiometry of Cunninghamia lanceolata in subtropical regions”,张秋芳为第一作者,陈岳民研究员和杨玉盛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该论文是地理科学学院/重点实验室森林碳氮循环与全球变化研究团队(学术带头人:杨玉盛教授)在野外定位研究站土壤增温平台投入使用以来的第一篇学术成果,是目前我校相关领域在校硕士研究生最高水平研究成果,其对如何发挥实验平台对科学研究与教学的支撑作用具有示范意义。

目前,增温和氮沉降是现今乃至未来全球气候变迁的两大研究主题,但亚热带大型增温实验开展较少,特别是增温施氮交互作用对亚热带植物化学计量的影响认识不清楚,使得人类对亚热带植被应对气候变化响应认知不足。福建三明森林生态系统与全球变化研究站的顺利建设,填补了全球在亚热带开展增温实验的空白。本研究利用该站三明陈大林业国有林场增温实验平台,以杉木幼林为研究对象,结果发现,增温及增温施氮交互作用显著提高成熟叶N含量和N:P,说明增温有利于N矿化,提高植物N含量和N:P计量比。尽管N添加,但是杉木幼苗仍处于N限制,增温有利于缓解杉木幼苗氮需求。这一结果有利于进一步了解未来气候变化下植物的化学计量变化,为探究亚热带植被应对气候变化的响应提供一定的科学价值。

  

 

论文地址:

http://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1104-016-3037-4?wt_mc=Internal.Event.1.SEM.ArticleAuthorOnlineFirst

(地理科学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