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师大要闻

我校教师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20-09-17浏览:762设置

9月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十四五”时期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听取意见。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我校教师热议,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既鼓舞人心又催人奋进,为我国科技创新指明了方向,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不断加强基础研究,提升创新能力,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谭小地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地阐述了加快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意义,对科技工作者提出了“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的要求,为新时代我国科技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信息存储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将按照总书记提出的传承和弘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等科学家精神,勇担科研创新使命,将科研工作融入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事业中,带领团队力争有效解决海量数据超长期安全存储这一重大需求,使同轴全息光存储技术发挥创新引领作用,推动形成面向大数据归档存储的新型光存储产业,实现“从0到1”的突破,切实肩负起时代赋予科技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

数学与信息学院黄欣沂教授认为,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和发展最基本最重要的前提,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建设网络强国,就要有自己过硬的创新技术。作为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密码方向的研究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爱国精神和创新精神;将聚焦网络安全紧迫技术需求和重大科学问题,着力突破网络空间安全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加紧构建以国产密码为基础的自主可控网络空间安全保护技术体系、网络空间安全治理技术体系以及网络空间测评分析技术体系,全力推进国产密码替代工程,加快国产密码应用与创新发展进程,构筑坚不可摧的国家网络空间安全密码基础。

生命科学学院欧阳松应教授,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技工作,围绕科技与创新发表一系列振奋人心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科技情怀,缘于他对科技与强国关系的深刻洞察。作为高校科研和教育工作者,我们担负着科技创新、为国育才的重大责任和神圣使命,要深刻认识到科技创新必须依靠自力更生、自主创新,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在抢占全球科技制高点、培养科技新人上展现新作为。同时,我们要传承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发扬不怕艰辛、永攀高峰的科研精神,用实际行动推动科技事业实现新跨越,以科技创新的累累硕果,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物理与能源学院潘熙锋教授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科研工作者,深深感受到这是一个科技创新快马加鞭的新时代、好时代,深刻意识到这个时代赋予科技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 在工作生活中,我无时无刻不在思考,如何解决我国磁约束聚变工程堆高场磁体材料这一重大科技难题。在美国大搞霸权主义、大肆打压中国科技创新的大背景下,我们时刻有可能面临关键超导材料断供的危机。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危中有机”,要善于化“危”为“机”,在这种历史背景条件下,科技工作者更应该感觉到新机遇的到来,要敢于担当,勇于挑战,做新时代的“弄潮儿”,攀登科学技术高峰,不负党、国家和人民对我们的期望,同时也为自己的人生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化学与材料学院张章静研究员,当前我校处于“双一流”建设关键阶段,机遇前所未有,要破除惯性思维,培养科研自信,甘于寂寞,勇于尝试,善于突破,敢于亮剑。“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我们将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坚持以国家重大需求和问题为导向,勇攀科学高峰,努力培养提出新概念、发现新机理、实现新功能的能力,充分发挥化学与材料学科科研领域的优势,面向新型多孔能源材料研究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展开具有创新性和原创性的研究工作,不断提高科研成果转化应用效率,积极为攻克本行业“卡脖子”关键技术贡献智慧和力量。

地理科学学院吴福忠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科技工作者明确了方向增强了信心“四个面向”全面概括了中国科技工作者开展科学研究的目标,是新时代科技工作者开展研究的新要求。总书记多次强调“好奇心”是人的天性,也是基础研究的出发点,在此思想的指引下,我国科技工作者终身探索成就事业的创新生态氛围将一路向好,创新创造活力将源源不断。地理科学学院是学科综合性非常强的学院,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既要抬头看天,注重国际前沿领域,更要脚踏实地,面向国家和地方需求。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陈育明博士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加强基础研究和交叉学科建设”深深触动着我,基础研究的重大突破对高新技术产业的形成、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乃至人们的生活方式,都将产生深刻的影响和引领作用。我从事的新能源体系研究涉及物理、化学、材料学等基础知识,很多新理论的产生是源于学科的交叉。在今后的工作,我将牢记总书记重要讲话,磨炼自己、持之以恒、脚踏实地探索科学原理,争取早日掌握全固态锂金属电池应用关键核心技术,推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固态锂金属电池产业化进程。

[宣传部(新闻中心、文明办)]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