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师大要闻

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20-09-24浏览:863设置

9月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听取意见和建议。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高屋建瓴地为社会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又契合实际地为今后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必将为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必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教务处林伟川教授说,高校作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培养高地,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在闽工作期间关于教育的思路理念,以本科教学质量工程为抓手,强化内涵建设,提升师范生专业水平,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做到知之深、信之笃、行之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着力提高学生服务祖国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

研究生院李步洪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要勇挑重担,释放高校基础研究、科技创新潜力,培养更多一流人才。研究生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这一主线,以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进一步推进我校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加强学位授权点建设,优化研究生课程设置,促进政产学研融合,推动国际合作交流,不断提升研究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和造就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奠定坚实基础,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更加坚实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教育学部黄跃鹏老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四五”时期,我们要继续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再次强调了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教育是教师队伍的工作母机,承担着培养高质量师资的神圣使命。教育学部将以编制“十四五”规划为契机,进一步集中智慧、凝聚力量、开拓创新,优化集成教师教育资源,系统提升教师教育水平,为学校实现“擦亮底色、办出特色、争创一流”奋斗目标夯实基础,为福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体育科学学院方千华教授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体育工作,亲自谋划、亲自推动体育事业改革发展,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本次座谈会,总书记再次强调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让广大体育工作者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体育科学学院师生将以带头拼、加油干的姿态,在深化体教融合、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创新体育人才培养等方面持续发力,为建设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机关党委叶龙祥老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培养更多一流人才,对新阶段高等教育培养质量提出新期待,对高校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人才作为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归根结底靠人才、靠教育。作为高校基层党建工作者,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之以恒把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好,使之成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一流人才的坚强战斗堡垒。

音乐学院金程远老师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指出“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音乐学院将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不断引导青年学生在音乐创作、音乐表演及音乐教育工作中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持音乐为人民服务的理念,积极投身到讴歌伟大时代中去,投身到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就的艺术实践中去,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自觉肩负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历史使命。

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王季潇同学表示,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者,更要坚持以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成长目标。首先,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其次,要主动将将个人所学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结合起来,敢于挑重担、接难题,既要积极进入国家战略需要、事业急需的重点领域,也要勇于投身基层一线和艰苦地方吃苦磨炼、拼搏奉献,真正将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和人民的大我之中;再次,要提高内在素质,练就过硬的本领,善于开拓实践、探索真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宣传部(文明办、新闻中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