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师大要闻

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福建师范大学2020年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会暨经济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第一课

时间:2020-09-24浏览:1635设置

9月23日下午,由经济学院举办的“福建师范大学2020年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会暨经济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在旗山校区青春剧场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我国著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我校原校长李建平教授主讲,校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处)、学生工作部(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等单位负责人,经济学院党政负责人、全体教职工、2020级全体学生、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读书会全体成员,以及各学院研究生代表,共800余人参与本次活动。

活动以“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为主题。参会成员首先观看了视频《感恩祖国,奋斗不止——致敬李建平教授奉献教育事业四十余载的心、信、行》,通过视频感受李建平教授为坚守立德树人立心、为共筑复兴伟业立信、为深耕教学科研立行的初心和奉献。

之后,李建平教授围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几个问题”“福建师大理论经济学四十余年的求索与崛起”“对2020级新生的几点希望”三个方面进行授课。2020年第16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李建平教授通过“是什么”“为什么”“如何”三个问题,分析了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意义,阐释了在改革实践中创新与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时代使命。李建平教授深情回顾了福建师范大学理论经济学40多年的求索与崛起,揭示了理论经济学“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的奥秘,深切表达了他对这个学科的深厚感情。此外,李建平教授还结合他与博士生在《东南学术》2020年第4期发表的长文——《为了一个共同的事业——恩格斯对<资本论>的巨大贡献》,高度概括了恩格斯对《资本论》倾其一生的贡献精神,并对2020级新生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坚定的无产阶级立场和共产主义崇高理想;二是在实践中学习,博学多才,具有超强的行动能力;三是具有一颗深情挚爱的心和无比广阔的胸怀。他殷切期望同学们在今后的人生征途上,树立起坚如磐石的信念、百折不挠的意志、真诚朴实的品性、高洁旷达的情怀,学会做人做事做文章,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中国梦”和中华民族的复兴伟业而努力奋斗。

现场互动和交流环节,李建平教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释疑解惑,引导同学们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实践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

福建师范大学2020年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会暨经济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第一课以“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为主题,既有理论高度厚度,又有现实指导意义,通过原理讲授、对话名师的形式,为初入大学校园的学子指明了今后专业学习方向。

(经济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