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2018年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研究项目申报公告

时间:2018-10-22浏览:967设置

为了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创新,根据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以下简称:中心)的整体研究计划安排,中心决定围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设立2018年度研究项目,现将课题申报事项公告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为指导,紧密结合十九大报告内容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实践,深入研究和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着重研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服务。

二、选题指南

根据指导思想和中心研究特色,申请人可以参考如下选题,也可自拟题目:

  1.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理论问题研究

  2. 《资本论》基本理论问题研究

  3. 《资本论》的当代价值研究

  4.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究

  5.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形成与发展研究

  6.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逻辑与历史逻辑研究

  7.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理论创新研究

  8. 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研究

  9. 全面深化改革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研究

  10.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政府与市场关系研究

  11. 新时代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研究

  12.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分配研究

  13. 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任务与战略研究

  14. 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机制研究

  15. 习近平生态文明建设思想与污染防治攻坚战研究

  16. 新时代绿色发展与美丽中国建设研究

  17.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战略研究

  18.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贫困与共同富裕思想研究

  19. 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难点问题及对策研究

  20.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体系构建研究

  21. 逆全球化背景下扩大对外开放研究

  22. 一带一路倡议与对外开放研究

  23. 习近平“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现实与历史意义研究

  24. 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回眸与展望研究

三、申报与评审

12018年中心研究项目申报面向福建师范大学文科学院和相关科研机构的在编教师和研究人员,需具有博士学历或者中级及以上职称,年龄一般在50周岁以下;对于研究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者优先申报。

2、课题经费的资助额度为:重大项目8万元,一般项目5万元,青年项目3万元。申请人应根据实际需要编制科学合理的经费预算。

3、申报人根据选题指南自拟题目进行申报,按要求填写《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研究项目申请书》。申请人要如实填写材料,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申请人所在单位需严格审核申报资格、前期研究成果的真实性、课题组的研究实力和必备条件等,签署明确意见,对申报书签字盖章。凡存在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行为的,一经发现查实,取消申报资格;如获立项即予撤项并通报批评。

4、课题负责人在项目执行期间要遵守相关承诺,履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研究任务;获准立项的《申请书》视为具有约束力的资助合同文本。

5、课题申报自本公告发布之日开始,截止时间为20181120日。请将申请书一式5份邮寄或送至:福建师范大学仓山校区文科楼九层 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福建师范大学)办公室。并将《申请书》电子版发送到指定邮箱:ljjmailbox@163.com,邮件主题统一为:项目申报书+姓名,逾期不予受理。

6、本中心将组织专家对提交的申请书进行遴选评审,并公布评选结果。

 

联系人:李军军

联系电话:13338449531      邮箱:ljjmailbox@163.com


附件: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研究项目申请书.doc


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

201810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