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我校杨震教授团队在加强非氧依赖性光动力肿瘤治疗领域研究取得进展

时间:2024-02-27浏览:10设置

    I型光动力治疗技术被认为具有更好的耐缺氧性能,开发I型光敏剂为解决传统光动力疗法固有的氧消耗和缺氧肿瘤微环境导致的光动力疗法疗效不足的问题提供了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目前设计构建I型光敏剂的挑战在于如何促进光敏化分子的电子转移能力,以便将氧或水分子转化为生物毒性的活性氧(ROS)。

近日,我校海峡柔性电子(未来科技)学院黄维院士、杨震教授联合南京邮电大学范曲立教授和西北工业大学胡文博教授提出了一种由电子受体触发的光诱导电子转移策略,通过结合传统光敏剂和酰亚胺两种有机半导体分子,来促进电子空穴对的分离,从而显著提高I型光敏化途径来产生大量的ROS。进一步的机理探索通过理论计算和超快飞秒瞬态光谱分析揭示了光照射后分子间的电子转移和分子内的电荷分离产生了促进I型光动力过程的自由基离子对。此外,该纳米组装体可进一步实现活体光声成像和近红外二区荧光成像协同指导下的肿瘤高效光动力治疗。该工作为设计制备乏氧耐受的新型光敏剂提供了新思路。该工作以“Deciphering Oxygen-Independent Augmented Photodynamic Oncotherapy by Facilitating the Separation of Electron-Hole Pairs”为题发表在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上。


我校为该研究工作的第一完成单位,我校胡晓明博士后为论文的第一作者,福建省立医院血管与肿瘤介入科方主亭主任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黄维院士、杨震教授、南京邮电大学范曲立教授和西北工业大学胡文博教授为文章的共同通讯作者。该项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福建师范大学青年创新团队等基金的支持。

   原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anie.202401036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