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我校三明野外站研究人员在杉木人工林细根对土壤增温塑性响应方面取得新进展

时间:2024-03-20浏览:10设置

    在森林生态系统中,气候变暖引起的表层土壤干旱可能会扩大土壤剖面上水分和养分之间的空间失配,根系在土壤剖面上的可塑性是林木应对这种水养空间解耦的重要生态策略。然而,增温下不同土层林木根系的塑性响应很少被研究,这阻碍了有关林木如何协调土壤剖面上水分和养分资源获取的全面理解。

    鉴于此,三明野外站研究团队依托福建三明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土壤增温试验平台,研究了土壤增温3年后杉木人工林细根对土壤增温的土层特异性塑性响应。研究表明,在增温引起的表层土壤干旱下,杉木人工林总细根生物量及其垂直分布无显著变化,但可以通过表层和底层土壤中特异的根系形态的调整,来协调和优化对土壤水分和养分的获取,从而适应气候变暖引起的中度水分胁迫,维持地上的生长。该研究对理解亚热带森林在未来气候变暖条件下的适应策略具有重要意义,并指出仅测量表层土壤的根系特征可能会限制我们对整个根系响应的理解。

    研究成果以“Contrasting depth-related fine root plastic responses to soil warming in a subtropical Chinese fir plantation”为题发表在国际著名生态学期刊Journal of Ecology上。我校地理科学学院博士生贾林巧和姜琦为共同第一作者,陈光水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福建师范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的资助。

概念图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111/1365-2745.14286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