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师大要闻

我校师生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时间:2020-11-02浏览:956设置

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对此,我校师生广泛关注,热烈讨论会议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立足本岗本职矢志奋斗,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经济学院黄茂兴教授表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着眼于我们党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谋划长远,对“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并对2035年远景目标作出了谋篇布局,对时代新变化、实践新要求、人民新期待均作出了新的回应,为中国擘画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发展新图景,重新标定了中国发展的战略坐标。在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发展阶段和奋斗目标发生了改变。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就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次全会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这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的科学判断,必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重要指引。

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爱民老师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系统分析当前国内外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也摹画了未来一段时间我国的发展蓝图。面对更加错综复杂的国内国际环境,面对激流涌动的意识形态斗争,面对日新月异的技术变革,我们应该把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相结合,充分发挥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立德树人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夯实“学习”基础、深入“研习”理论、打造“传习”品牌,在传承思想政治教育先进经验的基础上,通过形式和载体创新,让党的思想、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入师生脑、进百姓心,使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更加牢固,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马院力量”。

科学技术处吴怡教授表示,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的战略支撑。我们相信,科技创新必将在战略层面对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产生新的驱动力,必将成为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保障,必将成为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的强大引擎。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家发展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通过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我深感科技工作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以完善科技创新体制为抓手,不断引领师生向科学技术的深度和广度进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更有力的科技支撑。

发展规划处张苏老师认为,用中长期规划指导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统筹起来,擘画了气势恢宏的未来图景和时代画卷,明确提出了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文化强国等“系统性”强国建设布局,明确提出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高等教育作为“四个第一”的重要结合点,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之源。立足新时代历史方位、着眼新福建超越战略、围绕“双一流”持续推进,今后五年是学校深化综合改革、提升治理能力的攻坚期,稳定办学规模、加快内涵发展的转型期,瞄准既定目标、创建全国一流的关键期。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基于“推改革”“提质量”“创一流”的战略主题,发展规划处将按照学校党政决策部署,科学谋划学校事业改革发展总体目标、任务体系、推进策略、执行机制,多规合一、系统构建学校未来发展的战略指引和行动纲领。

文学院张晓岚老师说,每一代青年有每一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当前,在校的青年大学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中坚力量,更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建设者、见证者和实现者。作为高校基层团干,我们不仅要自己坚定信念、加强学习、发展自我,更要承担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贯彻新发展理念,引领学生筑牢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肩负强国使命,激发创新活力;引导青年学生立志到国家最需要的领域和地方去,用爱国心报国情强国志,与人民共命运,将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做“两个一百年”目标交汇之际的强国一代。

化学与材料学院郑瑜辉老师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谋划宏伟蓝图,意义重大、非同凡响。全会公报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等理念,让我们广大化学与材料学院师生倍感振奋。化工行业是国民经济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加快推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未来我们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以培养高水平、高素质的“化工学子”为己任,让广大学子以青春和热血、智慧和奋斗认真答卷,通过不懈努力为建设美丽中国、健康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传播学院黄董卿同学表示,学习了五中全会公报,作为一个中国人感到无比骄傲,同时也倍感肩上责任之重。作为一名学习新闻传播专业的学子,我将坚守党的信念,在最值得奋斗的大学时期不断探索知识,增强本领,体悟人生;以文字与相机为矛,不断锤炼“脚力、眼力、笔力、脑力”,锻造过硬素质、过硬本领、过硬作风,努力成为新时代优秀的媒体传播者。

社会历史学院吕洪珏同学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建设教育强国、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的发展目标。明年9月,我即将以学校第二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身份奔赴祖国西部基层,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一定要在学思践悟中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秉承初心、勇担使命,为祖国西部地区的教育发展、乡村建设以及教育扶贫工作添砖加瓦、贡献青春。

公共管理学院李钰琛同学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坚信“十四五”期间,党和国家能够从国情出发,坚持好、巩固好已经建立起来并经过实践检验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继续加强制度创新,在实践中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一名管理学专业的学子,我们将秉持“公心善治”的专业情怀,向着能为民为国贡献实绩而孜孜努力、奋发成长。

[宣传部(文明办、新闻中心)  校团委]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