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学术讲座【理解日常生活的另一种视角:媒介人类学的研究方向、方法与实践】

时间:2018-12-10浏览:899设置

时间:20181213日星期四晚700

地点:传播学院五楼会议室

主讲:孙信茹,云南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办:传播学院  

专家简介:孙信茹,博士,云南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孙教授将结合多年媒介人类学研究,探索媒介技术的演变如何构成特定形态的人类生活,透视国家力量如何逐步深入当地人的日常生活,国家文化又是怎样和地方文化进行对话,以及传媒对传统乡村社会带来的现代性等问题。同时基于田野第一手材料展开的个案研究和不同群体网络使用及文化表现的深入呈现,讲座对网络空间研究的方法论也将展开思考与拓展。网络空间是研究者展开网络民族志研究的起点和基础,对这个空间本身的理解和把握,以及对该空间中活动的人及其实践的探寻,是网络民族志方法讨论及运用的前提条件。“编织”与“讲述”是网络民族志研究者展开研究实践的两个方向。编织,意味着研究者在网络空间中完成研究的过程,同时,也关乎其在网络民族志研究中葆有的基本立场和角色定位,更指涉了研究中具体展开的方法。讲述,则使研究者意识到网络民族志不仅仅是方法,还是一种书写的文本和表述的方式,文本叙述中的整体观和参与性等应是研究者考量的内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