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师大要闻

我校召开学位授权点申报和合格评估工作动员会

时间:2017-04-25浏览:2327设置

动员会于419下午在旗山校区举行,校领导林和平、王长平、许明、郑家建,校学位授权点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研究生院,各学院院长、分管研究生教育负责人、学位点负责人、研究生教学秘书等近10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王长平校长主持。

研究生院负责人首先解读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办法》、《学位授权审核申请基本条件(试行)》和《关于开展2017年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的通知》等学位授权点审核的文件精神,明确申报程序和具体要求;介绍了2017年开展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工作的最新动态,强调了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的总体要求和进度安排;通报了近年来我校学位点专项评估和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的评定结果,并提出监控和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系列改革举措。

王长平校长针对新学位授权点审核申报、学位点动态调整与合格评估工作做动员报告,就如何加强我校学位点建设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准确把握学位点建设新要求。新增学位点审核工作是学位点建设的主要目标,是动态调整与合格评估的基础。对发展势头强劲、建设成效显著的学位点要重点投入,对不符合评估要求的学位点下决心予以撤销。二是要坚持统筹兼顾,调整优化学位点建设方案。要认真开展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建立对现有学位点的主动调整机制,避免“被动拿下”;各学位点要制定中长期规划,高质量选聘学位点负责人。三是要强化培养质量,全面提高学位点建设水平。要强化导师和研究生的质量意识,督促研究生导师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加强对研究生学位论文的指导和质量把关;要加强对导师的考核与管理,实行“导师退出机制”;对研究生培养质量低下的学位点,要停止招生甚至予以撤销。四是要落实责任目标,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王长平强调,各学院要加强领导,查漏补缺,将各项工作落实到点到人,加强主体责任意识,提高决策力和执行力;各学位点要找准定位,凝练特色、挖掘亮点,把握指标内涵;各研究生导师要明确职责,全员参与,积极投身育人工作和学位点建设。研究生院及相关职能部门要统筹协调,整合资源,优化配置,努力开创学校学位点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工作新局面。

林和平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位点始终是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标志,本次会议是学位点申报的部署会,也是学位点合格评估的推进会,更是学校优化结构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一个动员会。他强调,要转变观念,重视学位点的内涵建设,全面评估师资、科研等学科资源的“家底”,找准目标定位,主动调整,优化布局,提高办学实力,彰显办学特色;要重视研究生培养质量,站在历史的高度,看待研究生教育质量问题,优化生源结构,强化教育管理,提高研究生科研能力,提升学科水平。他希望各学院要切实做好学科和学位点传承工作,传递好学科建设 “接力棒”,传承好有底蕴的学科文化,加强学科文化建设;各位院长、学位点负责人要认真研究学科建设问题,学位点申报、调整和合格评估问题,以及学院中长期发展问题,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

(研究生院  林利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