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师大要闻

王长平校长2021年新年贺词

时间:2020-12-31浏览:4740设置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值此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学校,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向所有关心支持福建师范大学建设与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致以新年的祝福!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2020年对于学校而言,既是令人振奋、深受鼓舞、催人奋进的一年,也是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的一年。这一年,面对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体师大人同舟共济、劈波斩浪,在统筹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上奋力趟出了一条新路,交出了一份圆满的答卷。

这一年,我们坚持立德树人不动摇,人才培养提质量。深化“三全育人”改革试点,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强思政课程群,实现“马工程”教材全覆盖,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更有成效。倾力打造思政大课堂,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进一步凝聚广大师生“共同抗疫、爱国力行”的奋进力量。深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实现疫情期间不停教、不停学。推进本科教育提质增效,获批国家一流课程25门,入选数居全国高校第46位、全国师范院校第6位。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10项,其中特等奖3项,特等奖及总数位居省属高校首位。强化教师教育特色发展,试点开展“本硕一体化”卓越中学教师和“高素质复合型硕士层次高中教师”培养,5个师范专业通过认证。加快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提出“研究生教育改革十大专项计划”,全系统构建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学生在各类竞赛中捷报频传,勇夺“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捧得“优胜杯”,创历史最好成绩。

这一年,我们坚持争创一流不懈怠,内涵发展增分量。材料科学、计算机科学2个学科新晋ESI全球排名前1%。通信工程等5个学科进入软科世界最好学科榜单,25个学科进入中国最好学科榜单,学校整体进入世界大学学术排名700强。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全年引进优秀博士及以上人才102人,入选国家重点人才计划青年项目2人,实现零的突破。着力提升科研创新能力,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社科基金项目近100项,再次以首席科学家单位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荣获第八届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11项,位居全国高校第29位。国家级平台建设再获突破,福建三明森林生态系统与全球变化野外科学研究站”入选国家级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30余篇咨询报告被省部级及以上单位采纳;创建“中国钓鱼岛数字博物馆”,在对日外交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与美国、意大利高校合作举办本科、硕士教育项目成功获批,国际化办学之路越走越宽。

这一年,我们坚持管党治党促发展,党建引领有力量。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三报一刊”发表理论文章18篇,获评省级理论进基层示范点。推动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全面从严治党检查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校园政治生态风清气正。持续推进“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程,入选全国、全省项目11个实现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全覆盖坚持在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组建“党员突击队”,充分发挥党员在“战疫”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涌现一批敢担当讲奉献的“硬核”干部。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千方百计为师生解难事、办实事,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坚持师生至上,牢牢守住决不让疫情输入校园的底线,有力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巩固文明创建成果,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上水平,学校蝉联“全国文明校园”称号。

这一年,学校其他各项工作也扎实有序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以上成绩来之不易,饱含着全体师生员工的智慧与心血,凝聚着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的厚爱与支持。在此,谨向大家致以诚挚的谢意和崇高的敬意!

新征程时不我待,新使命催人奋进。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做好2021年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强烈的担当,奋力谱写学校“双一流”建设新篇章,为福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更大的力量!

衷心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学业进步、工作顺利、健康快乐、平安幸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