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师大要闻

开拓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我校举办《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第二版)学术研讨会

时间:2021-06-21浏览:1336设置

研讨会于6月19日在我校举行,由人民出版社、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主办,我校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中宣部理论局、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办公室吴学锐,《红旗文稿》杂志社社长顾保国,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陈鹏鸣,吉林财经大学校长孙杰光,重庆工商大学原校长、西南财经大学成渝经济区发展研究院院长杨继瑞,四川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经济学家》执行主编、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研究院丁任重,吉林财经大学原副校长、《当代经济研究》执行主编、浙江大学文科领军人才、马克思主义学院丁堡骏,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局长肖贵新,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王建南,福建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秀丽,我校党委书记李宝银,《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第二版)第一首席专家、我校原校长、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主任李建平,莆田学院党委书记宋建晓,三明学院校长潘玉腾,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党委书记赖海榕,福州大学副校长黄志刚,福建省委党校副校长刘大可,福建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子青,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院校长杨建义,参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第二版)修订工作的专家、全国各地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人民出版社有关部门负责人、《当代经济研究》《学习与探索》《福建论坛》《东南学术》《改革与战略》《福建师范大学学报》《理论与评论》等期刊编辑,《中国教育报》《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福建教育电视台》《东南网》等新闻媒体记者,以及校党委宣传部、社科处负责人和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近20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分为开幕式、嘉宾发言、主旨报告、修订组专家发言等环节。

开幕式上,我校党委书记李宝银,《红旗文稿》杂志社社长顾保国,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陈鹏鸣,吉林财经大学校长孙杰光,福建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秀丽,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王建南,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局长肖贵新分别致辞。《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第二版)第一首席专家、我校原校长、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主任李建平教授介绍《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第二版)修订工作概况。开幕式由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颜隆忠主持。

我校党委书记李宝银在致辞中表示,马工程重点教材建设是一部基础工程、铸魂工程、追梦工程、政治工程,我们将以本次研讨会的举办为契机,进一步做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的阐释、宣传、推介、培训等各项工作,确保教材编得好、用得好。

《红旗文稿》杂志社社长顾保国在致辞中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第二版)的正式出版表示衷心的祝贺。他表示,我们党历来重视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学习、研究、应用,我们要好好研究和宣传当代中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第二版)第一首席专家、我校原校长、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主任李建平教授从修订工作的启动、工作过程和主要说明三个方面介绍《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第二版)修订工作概况。他表示,这是一次非同寻常的政治经济学教材修订,是在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央宣传部组织实施、统一部署下进行的。它不是一般的教材修订,而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

人民出版社陈鹏鸣副总编辑在致辞中认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第二版)是一部权威的教材、学术精品,体现了导向性和学理性的有机统一、前沿性和共识性的有机统一、学术性和简洁性的有机统一。

吉林财经大学校长孙杰光教授在致辞中表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修订出版是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的一大力作,它凝聚了20多位专家学者的心血和智慧,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又与时俱进增加新的重要内容。

福建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秀丽在致辞中表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充分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发展的最新成就,展现了政治经济学发展的最新进展,书写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的新篇章。

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一级巡视员王建南研究员在致辞中表示,第二版修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时代发展,准确把握实践需求;着眼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学科新发展,着眼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遵循高等教育教学规律,遵循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充分反映了在原有教材内容基础上系统谋划和优化调整等鲜明特点。

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省新闻出版局局长肖贵新同志在致辞中表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第二版)立足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和历史进程,表现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造力和生命力,也进一步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他希望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科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推进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发展,努力推出一批焕发时代气息、具有福建特色、体现服务导向的创新成果。

开幕式后,三明学院校长潘玉腾、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党委书记赖海榕、莆田学院党委书记宋建晓、福州大学副校长黄志刚、福建省委党校副校长刘大可、福建工程学院副书记徐子青、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长杨建义等7位嘉宾分别作了发言。嘉宾发言环节由经济学院副院长谢宏忠主持。在主旨报告环节,西南财经大学成渝经济区发展研究院院长杨继瑞教授作了题为《消费关系:政治经济学研究对象结构中的一个重要方面》的发言,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研究院丁任重教授作了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若干问题分析》的发言,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丁堡骏教授作了题为《再论中国经济学范式的选择》的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胡家勇作了题为《参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修订工作的体会》的发言,四川大学经济学院张衔教授作了题为《政治经济学研究对象的一些思考》的发言,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朝科教授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第一版与第二版的比较——以第五章资本主义生产为例》的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侯为民作了题为《实现共同富裕亟待解决的几个重要问题》的发言。主旨报告环节由经济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黄瑾主持。

当天下午,会议还分别安排了嘉宾发言和修订组专家发言环节。人民出版社经济与管理编辑部主任郑海燕,《当代经济研究》编辑部副研究员孙立冰,《学习与探索》杂志社副主编房宏琳,《福建师范大学学报》主编陈永森,《福建论坛》杂志社副研究员陈燕,《东南学术》杂志社副编审徐淑云,《改革与战略》杂志社副社长王政武,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理论与评论》杂志社常务副主编傅慧芳等8位嘉宾分别作了发言。简新华、邱海平、何自力、蒋永穆、葛扬、董金明、王生升、卢映西、丁晓钦、刘刚、肖斌、靳晓春、张驰、黄瑾等14位修订编写组专家,以线上线下方式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第二版)进行了深入研讨。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第二版)的出版发行,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次研讨会上,各位专家学者高度评价《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第二版)修订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就如何提高政治经济学课程的质量和水平、充分发挥好马工程教材的重要作用进行深入的研讨,对推动这部教材的阐释、宣传、推介将产生积极影响,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号召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经济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