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第二批图书出版

发布时间:2019-02-27浏览次数:730

《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第二批图书出版

(来源:光明日报 2019-02-16 A04版)

 

新华社北京215日电(记者周玮)日前,由中央宣传部支持指导,文化和旅游部委托国家图书馆具体组织实施的《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编纂项目第二批图书正式出版。本次出版图书包括《左传》《墨子》《韩非子》《吕氏春秋》《传习录》5种。

秉持“激活经典、熔古铸今、立足学术、面向大众”的编纂目标,《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编纂项目旨在为广大读者提供更加通俗晓畅的传统文化读本。20179月底,《周易》《尚书》《诗经》《论语》《孟子》《老子》《庄子》《管子》《孙子兵法》《史记》10种首批图书出版,图书在编纂思想、体例设计、解读人遴选、学术性与普及性相结合等方面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编纂项目成立了以袁行霈为主任委员的编纂委员会,聘请耆儒硕德担任顾问,每一部书稿力邀相关领域造诣深厚的专家学者担任解读人。梳理传统文化经典传承发展脉络与体系,以当代眼光和时代价值树立新时代经典之标准,是编纂项目的题中之义。为做好顶层设计,夯实编纂基础,编委们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从典籍的重要性和代表性,中华传统文化的广泛性和多样性,各时代、各领域的平衡角度,反复讨论,对书目不断完善。希望通过书目充分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丰富多样,借此建立新时代的“中华传统文化经典”体系。

袁行霈表示,《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的编纂工作将汇聚全国思想界、文化界500余位专家学者参与其中,举全国学术界之力,倾力编纂,铸造经典之作。此次第二批图书《左传》解读人郭丹、《墨子》解读人姜宝昌、《韩非子》解读人张觉、《吕氏春秋》解读人张双棣、《传习录》解读人吴震,分别来自福建师范大学、山东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北京大学和复旦大学;相关书稿的审订专家更是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专家学者。为保证图书编纂质量,从书目选择到体例制定,从解读人遴选到审订专家确定,从图书装帧设计到书稿编辑出版,编纂委员会和参与项目的专家们都层层把关,一切以图书质量为中心,时间服从质量,希望将经典之作呈现给广大读者。

如专家所说,实施《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编纂项目,是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是涵育人们传统文化素养,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重要举措;是延续中国传统典籍编纂“文脉”的有效途径。项目自2016年正式启动以来,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编委、首批图书《孟子》解读人梁涛表示,十几位专家学者为一本著作一次次开会研讨,在自己的学术生涯中是第一次,只有努力写好书稿才能回报大家的期待。

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9-02/16/nw.D110000gmrb_20190216_4-04.htm?from=singlem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