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最美志愿者:黄以孟

发布时间:2019-02-27浏览次数:867

最美志愿者:黄以孟

(来源:省委文明办 2019-02-26


 


黄以孟,曾参加朝鲜第五次战役、华川阻击战和解放一江山岛战役,1992年于福建师范大学退休。先后荣立三等战功三次,获得“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福建省学雷锋优秀志愿者”、“福州市第五届公共文明建设系列十佳社区文明宣讲员”等荣誉称号。

19512月入党以来,黄以孟同志常说“我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共产党员这个身份没有退休的一天。”退休25年来,黄以孟同志坚持退岗不退休,积极投身社区建设。20075月,75岁高龄的黄以孟自费创办社区《党员宣传栏》黑板报,义务向社区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分享养生保健知识,倡导文明新风,积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和践行者,至今已整整十一年。为办好黑板报,黄老师每天坚持读书、看报,提炼内容,先抄在纸上,再排版、设计,甚至用色还十分讲究。这样简单的事,黄以孟同志坚持了十一年,共出刊25002600版,还带领共建学子撰刊300余期,辐射5个社区9个小区。现在,看黑板报已经成了社区居民的一项重要文化活动,这种小黑板报的宣传方式越来越受群众喜爱,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黑板报总编”。

此外,黄以孟同志还受邀成为“仓山区业余宣讲团”、“对湖街道业余讲师团”成员,多次参与十九大精神宣讲及座谈会,2018年以来,已开展基层业余宣讲10余场。2003年至今,黄以孟同志以自己实际行动为学子们做表率, 15年薪火相传,他先后培养了130余名高校志愿者。他还创办了“忘年”刊物,整理汇编约10万字的《忘年情十年共建的历史记忆》,收录各类活动照片70余幅,为开展老少共建留下了宝贵的经验。

2014年,《新华每日电讯》《人民日报》《工人日报》《福州日报》福建电视台综合频道等约10余家报刊媒体先后对黄以孟同志先进事迹进行了报道,称其为“正风反腐社区义务宣传员”; 2015年新华网及人民网均发表了题为《中央反腐精神宣传到社区》的宣传报道。201612月,福州新闻网举办了“十年同行 感恩有你”《老百姓·新福州》赠书活动,书中讲述了《黄以孟:八旬“黑板报总编”的大梦想》。20171月全国近百家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温暖中国”主题采访团采访黄以孟同志,累计在人民网、中新网、央广网、凤凰网等主流网站报道100多条,官微发布50余条,相关转载200余条。

http://wmf.fjsen.com/topic/2019-02/26/content_2201394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