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激活经典的时代“生命力”

发布时间:2019-03-05浏览次数:888

激活经典的时代“生命力”

(来源:福建日报  2018-03-04  12  读书)

记者  李艳

 

    日前,《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编纂项目第二批图书正式出版,福建师范大学郭丹教授成为此批5本图书之一《左传》的解读人。《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自2017年启动,旨在弘扬经典,为广大读者提供更加通俗的传统文化读本。对《左传》有着30多年研究的郭丹教授说,在当下阅读经典,阅读《左传》,仍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

萃取精华赋予新意

    “《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第二批图书,除我解读的《左传》外,还有《墨子》《韩非子》《吕氏春秋》《传习录》4种。首批的10本图书,已在20179月出版发行。”郭丹教授说。

    《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项目由中宣部支持指导,文化和旅游部委托国家图书馆具体组织实施,计划用5-10年的时间,遴选中华传统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100部经典,萃取精华、赋予新意,深入浅出地进行解读。要在学术界潜心研究、钩沉发覆、辨伪存真的基础上,对历代典籍中最精髓、最精彩的部分进行深入阐释,为广大读者提供一套古代典籍普及读本。

    据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所选的书目,上起先秦,下至辛亥革命,包括哲学、文学、历史、艺术、科技等领域,充分展现中华传统文化的广泛性和多样性。在这100部经典中,《左传》入选第二批书目。

    “我是2017年夏天接到通知,告知被确定为《左传》的编写人选的。”郭丹教授说,得知消息他感到非常荣幸,同时也深觉责任重大。“30多年前,我在读研究生时,专业方向是先秦文学,当时的毕业论文就是有关《左传》的。这些年来,我陆续出版了将近20本与《左传》有关的书籍。”郭丹教授说,这大约是他被选择作为解读人的原因之一。而全国范围内研究《左传》的人很多,能够被选中也实属不易。

    作为“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的编纂汇聚了全国思想界、文化界多位专家学者。编纂委员会由著名学者、中央文史馆馆长袁行霈担任主任,延请德高望重的大家耆宿担当顾问。图书的编纂,是以当代眼光审视和解读古代典籍,把那些具有代表性、富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经典选取出来,寻求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间的深度契合点。

    “近年来,社会各界对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关注度、共识度越来越高,《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的问世,可谓恰逢其时。”郭丹教授说。

立足学术面向大众

    在灿若星辰的古代典籍中选取什么样的经典,如何把这些经典中的精华提炼出来、阐释好,是《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编纂的一个重大课题。编委会认为,所选书籍既要是经典,又要经过注释和解读为大众接受,化繁为简、通俗易懂。

    郭丹教授说,编纂委员会给每位编写者提供了《工作手册》,对编纂工作制定了严格的编写体例和工作流程。“编纂内容要包括‘导读’‘原典’‘注释’‘点评’四个部分。其中‘点评’一是篇末评,是就本篇加以阐释,但要区别于导读;一是夹评,就篇中个别字句或精彩之处加以评点,可以揭示其精彩特色、思想火花、文学成就,也可以引入新史料,表达新观点。对于书写条例,也作了统一规定。”这些规定,使他深深意识到,这项工程虽然是一个通识文化工程,却不是可以随便应付的大众普及读本,它要求达到精品工程的要求。

    “对于《左传》,我虽然出版过全注全译本,出版过选读本,也出版过《左传》研究的专著,但是对于这一工程,仍不敢掉以轻心。”因此,郭丹教授认真选出《左传》中的精华篇章45篇,列出目录和撰写大纲,上报编纂委员会审批。审批通过后,即着手编写。201711月底,郭丹教授按照规定时间交上全书的书稿。初稿又遵循单向匿名审阅的方式,交由北京师范大学瞿林东教授和上海古籍出版社的李梦生编审两位先生进行审核。“两位专家的审读非常认真,提了很多宝贵意见。去年3月,我还专门去了趟北京,当面听取专家对书稿的审读意见。”郭丹教授说,之后,他又根据审读意见对书稿进行修订,去年5月,定稿后交由编委会审定,再进入出版社编辑出版。这整个过程,历经一年多的时间,无论审定组的专家还是出版社的图书编辑,每一个人都非常的认真仔细,每一个环节都是反复打磨,精益求精。

    “最后这本《左传》解读成书,以中华书局影印《十三经注疏》中的《春秋左传正义》为底本,参照杨伯峻《春秋左传注》等著作。书中主要选取《左传》中所记载的重大历史事件和具有很强文学性的名篇。”郭丹教授说,他作了粗略的统计,书的“导读”部分引用书目约37种,“点评”部分引用书目近70种,涉及先秦到现当代的众多典籍、注本、研究专著等。“评点”部分,按照编写体例和审读组的要求,庶几达到编纂要求中“升华境界、古今观照、弘扬精华”的目标。

    “从八十年代中期读研究生开始,对于《春秋左传》,我算是研习了30年,应该说比较熟悉。但是,还是深感有许多不足,有许多未能深入解决或说是未谙之处。这次编写《左传解读》,让我得以再次去熟悉《春秋左传》的有关内容。我也希望这本书,能够成为人们研读《左传》的一本通俗之作。通过我的解读,让读者能够了解《左传》,喜欢读《左传》,喜欢上中华传统文化经典。”郭丹教授说。

古典今读意义深远

    《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的编纂,就是“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用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阅读经典,吸取传统文化的精华,在当下仍有着强烈的现实意义。郭丹教授说,《左传》是中国编年体史书的奠基之作,是一部伟大的历史作品,同时也是一部优秀的文学作品,它蕴含的先进思想和价值观,它的写作范式和体裁,都对后世影响深远。

    “《左传》展现了春秋时期二百四十多年的历史,那是一个急剧变化的时代,许多先进的思想和价值观,在书中都得以体现。”郭丹教授说,比如《左传》中的民本思想。春秋时期,全盛于殷商、西周时代的天道观已经动摇,人们对“天”“人”关系作出了新的解释,从重视天道转而重视人事。随着对“人”的认识的提高,推动了以民为本思想的形成。而在春秋中期以后,有关“保民”“爱民”“得民”“利民”的论述越来越多,民本思想成为人们普遍的价值观念。

    “和”“同”思想也在《左传》中得以体现。“和”是指众多相异事物的相成相济,“同”是指同一事物的简单相加。“和”与“同”,从哲学意义上来说,就是辩证思想。

    郭丹教授说,《左传》的文学成就同样十分瞩目。“《左传》是以人物、情节与细节来解绎历史的。《左传》作者已经从《春秋》那种极其简括的标题新闻式的文体中脱胎出来,将叙事和写人紧密地结合起来,使之成为一部长篇的叙事文学作品。”从文学的角度看,《左传》中一个个历史事件,就是一个个故事情节;众多的情节构成了历史事件,犹如花团锦簇,琳琅满目,读之趣味盎然。《左传》中的历史人物形形色色,共有三千多个,写得特别出色的有一百多人,栩栩如生,跃然纸上。

    此外,《左传》还孕育了丰富的文章和文学体裁。后代人所说的像颂赞、祝盟、铭箴、史传、论说、檄移等各体文章,已经在《左传》中出现或已见雏形。

    “中国编年体史书,《左传》是重要的一部;在中华传统文化经典中,《左传》也是重要的一部。《左传》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影响是巨大且深远的。”郭丹教授说,了解、熟悉《左传》这部经典著作,对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很大的帮助。而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图书之一,他希望这本《左传》解读,能够成为一个思想性、学术性与大众性统一的读本,能得到广泛认可,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当代读者。

 http://fjrb.fjsen.com/fjrb/html/2019-03/04/content_116701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