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大数据飞入寻常百姓家 农业有“智慧” 交通变“聪明”

发布时间:2018-03-16浏览次数:251

大数据飞入寻常百姓家 农业有“智慧” 交通变“聪明”

(来源:科技日报   2018-03-14  05版  综合新闻)

本报记者 龙跃梅

  

霍涛是贵州贵安新区大数据创新企业贵州白山云科技公司的董事长,今年新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

“公司连续两年收入实现3倍以上增长,吸引省外风险投资超过4亿元,积累了微软,小米等300余家客户。”霍涛自豪地说。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科技日报记者了解到,在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中,大数据产业发展风生水起,许多代表建议推进大数据在农业、交通等方面应用,不断解决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实现我国经济的数字化转型。

建全国范围内的农业大数据平台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认为,当前,农业生产、消费信息的不对称仍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一大难题,建立全国范围内的农业大数据平台是实现“智慧农业”的关键。

他介绍说,福建省南平市正在进行农业大数据平台建设的有益探索,积极谋划实施的农业天空地大数据工程、军民融合产业相关项目建成后,数据中心预计每年收入可达10亿元,军民融合产业相关产品转化为成熟民用市场产品的销售额可达5亿元。

“建立全国范围内的农业大数据平台,依托农业大数据提供服务与信息支持,建立数据采集、共享、分析和使用机制。”黄茂兴建议,国家和各地农业主管部门牵头,联合科研机构、各领域大型农业企业和农户,建立农业大数据平台,助力产业链各环节的科学决策。

黄茂兴还建议,率先开放农业部门的自有数据,再引导和协调农业相关部门开放数据,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到农业大数据平台的建设工作中,更好地汇总、分享和交换数据。

国家层面加大交通数据的开放

全国人大代表、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晏谈到,交通拥堵已成为“大城市病”之一,运用大数据技术来挖掘交通潜力、保持交通供需关系处于稳态成为全国各地的优先选择。

陈晏谈到,贵阳市依托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优势,积极探索运用大数据解决城市交通拥堵,如今,贵阳的拥堵排名已从全国第8位下降到第36位。

陈晏建议从国家层面加大交通数据的开放,加强政府部门与专业机构、社会企业之间的合作,鼓励社会企业参与交通信息共享,提升城市交通预测水平,促进城市交通资源有效合理配置;支持贵阳市建立大数据智慧交通试点,为全国运用大数据解决城市交通拥堵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等。

“现在交通大数据资源主要由各部委集中管理,负责收集数据的地方政府却没有调用数据接口的权限,部分关键数据不掌握,无法实现数据交叉验证,导致数据关系链断裂。”陈晏说,建议国家相关部委加大数据开放力度,在保证数据安全的情况下,让地方政府也能使用数据。

制定大数据产业专项规划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移动总经理杨剑宇认为,我国大数据产业已经具备了良好的发展基础,但要实现大数据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还需解决数据产业发展的协同工作机制还不健全、数据资源开放共享程度低、大数据产业支撑体系尚不完善、大数据安全技术保障面临挑战等问题。

“制定大数据产业相关领域专项规划,明确发展目标和路径,分阶段推进规划落地实施。统筹做好基础能力规划,提升大数据相关领域核心技术的掌控力,促进大数据存储管理、分析挖掘、安全保障等领域的关键技术产业化,通过技术驱动大数据产业的升级。”杨剑宇建议。

针对大数据安全的问题,霍涛认为,大数据产业需要国家层面立法规范。“有完善法律的规范,大数据产业才会得到更为健康的发展。”

(科技日报北京313日电)

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18-03/14/content_390314.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