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周易》:卜筮之树绽放哲理之花

发布时间:2018-05-10浏览次数:1302

读书聚焦

《周易》:卜筮之树绽放哲理之花

(来源:福建日报   2018-05-07  12 版  理论周刊)

本报记者 林升文

《周易》是一部传承古远、形式独特、蕴涵丰厚的重要经典,堪称中华思想文化之“圣典”,它是华夏大地丰厚、特殊的土壤所孕育、萌生、绽放的思想智慧之奇葩,在中国思想文化史乃至世界思想文化史上都具有重要地位。《周易》中道德智慧的深厚蕴含,对当代社会仍然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近日,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易学研究所教授黄黎星做客省图书馆东南周末讲堂,与读者分享《周易》的当代启示——

“群经之原”

作为冠居群经之首的儒家经典,《周易》被认为是“群经之原”(语出《汉书·艺文志》),两千多年来尊崇勿替,影响至为深远。《周易》作为东方文化的代表性经典,传播于世界各地,引起广泛关注。

《周易》,《汉书·艺文志》著录为“《易经》十二篇”,是指“经”部分的上经、下经,以及“传”部分的七种十篇。《周易》的创制,有“人更三圣,世历三古”之旧说,即上古伏羲始创卦画,中古周文王推演古易撰系卦爻辞,近古孔子作《易传》。《周易》的命名含义,唐代学者孔颖达在《周易正义》中,认为“因代以称周”较为合理,就是说,“周”指周代,这也是易学史上居于主流的观点。“易”字之义,古今歧异之说非常多。当代易学名家黄寿祺教授总结说:“易以象为本,易象变化多端,故主于变易。”这是对“易”之核心要义的把握。

《周易》的内容,包括“经”与“传”两个部分。“经”部分,指《周易》的古经文,即六十四卦符号,以及配合符号系统的卦爻辞文字。“传”部分,指《易传》十篇(又称“十翼”),是解释、阐发古经大义的一组文章。六十四卦卦形符号,是颇有规律的符号象征体系。《周易》的“阴阳”符号,是后来所形成的八卦、六十四卦符号的最基本元素、内核。

黄黎星说,“阴阳”意象符号的创立,使阴阳概念有了简单而奇妙的表现形式,是古人对大自然一切对立而又和谐的事物、现象的高度象征性的概括。“阴阳”符号出现以后,古代圣哲又把它重叠成八种更具独特而丰富内涵的象征符号,这就是如今人们耳熟能详的“八卦”。八卦构成八种不同的卦形,配以不同的卦名,拟取不同的象征物,表示各自的象征意义。

《周易》中耀眼的智慧,吸引了历代最具有智慧的学者投入易学研究,使易学成为精英之学。易学滥觞于先秦时期,两千多年的易学史,横亘出一条浩荡学术长河。易学的言论、思想,已经嵌入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之中。

哲理之花

黄黎星说,《周易》以奇特玄妙的卦形符号系统、简古奇奥的卦爻辞文字,构成了以象征为主要特色的哲学思想体系;而古远的传承、占筮的原貌,又使它笼罩着扑朔迷离的神秘面纱。自《周易》诞生之日起,就激发起人们对其进行研究、探索的强烈愿望,这一卜筮之树绽放出哲理之花。

《周易》卦爻符号的象征,是哲学思想(即使是远古时代的“卜筮”“巫术”,也可视为哲学思想观念的原初形态)的寄寓和表达。以符号系统的象征性,来表达对宇宙自然、社会人生之哲理的观察、感受、理解、把握,是《周易》最独特的形态,这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绝无仅有的。

构成卦爻符号象征体系的基本内核是阴阳爻画,这是《周易》本质思想的“逻辑原点”。阴阳符号以最简单的形式来表现广大丰富之对象的普遍属性,其所包含的直感的象征意蕴十分丰富,囊括了世界上一切事物相互对立而又相互依存的普遍情态,其所喻示的事物、现象至为众多。日常中,最常见的是:山南水北,为阳;奇数为阳,偶数为阴。朱子曰:盈乎天地之间,无非一阴一阳之道。

黄黎星说,阴阳既是相互对立、相互矛盾之两面,又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之一体,这也是易学中“对立与和谐”的思维方式。

汉纬书《周易乾凿度》认为,“易”字含有“简易”“变易”“不易”三层意义。从《周易》“经”部分的表现形式及内容实质来看,六十四卦的卦序排列,等等,都贯穿了“变”的基本思想。《周易》全经六十四卦,是以“错”或“综”的交变形式排列而成的,《序卦传》阐说了它们相次相承的义理,其中也充分体现了变化发展的理致,寓含着对立转化的哲理。

黄黎星说,《易传》中关于“变”的论说,哲学意涵非常丰富,其中有对变化过程中“时”因素的重视,认为需“因时变动”方能变其所适;强调了发展变化的指向目标应该是“变以求通”以作为变之要义,等等。尤其是《周易·系辞下传》中的“变动不居”,既是对《周易》特征的概括,也涵盖天地自然万物乃至人类社会文化,指出了万事万物均处于永恒的变化的状态中,其观念性影响是广泛而深刻的。

道德智慧

黄黎星说,《周易》并非“天书”,而是现实的产物;《周易》显示的不是“神启”,而是人类的道德智慧。《周易》中体现的对立与和谐、变动与应变、忧患与安乐、既济与未济等思想,都对历代中国人的思想和生活产生了重要影响。

在《周易》这部经典的影响下,中国古代的建筑,从京都到城镇,从皇宫到民居,从总体布局到细部构件,都具有中国传统的格局和韵味,体现着中华民族精微的哲学思想观念,散发出中华民族独特的美学文化气息。古代的建筑艺术深受易学的影响。其中,阴阳元素既对立又和谐的核心观念,周易卦爻象辞的象征艺术,以及先后天八卦方位等诸多图式的寓意,天地人三才之道的思想等,都对中国古代建筑艺术的形上之道与形下之器有重大的影响。

一些现代建设艺术风格也体现了这些哲学思想。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两个主场馆“水立方”“鸟巢”,就体现了天圆地方理念,与《六十四卦方圆图》文化意涵有关。

黄黎星说,《周易》是儒家经典中阐发“天人之道”最多最详者之一,而《周易》言“天人之道”,是以最终落实于道德教化为指向目标的,所以圣人仰观俯察、效法天地,为世人垂教作则,就是为了让世人能将美善之禀赋加以自觉持护、发挥,以通达于天地;通过不断地自我超越,成就一个俯仰而无愧的天地之间的“大写的人”!

 

http://fjrb.fjsen.com/fjrb/html/2018-05/07/content_1104586.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