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网】国际大赛勇夺金奖,福建师大团队一路风雨一路歌

发布时间:2018-11-06浏览次数:1254

国际大赛勇夺金奖,福建师大团队一路风雨一路歌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  2018-11-05

 

美国东部时间2018年10月29日下午,随着大屏幕上获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金奖队伍的名单的列出,“FJNU—China”出现在显眼的位置上,他们从全球46个国家的343支队伍中脱颖而出,一举斩获金奖。在波士顿Hynes会议中心的几千名观众的热烈掌声中,FJNU-China团队的七个女孩激动相拥,尽情地抒发内心的激动和兴奋。这是福建师范大学的学生第一次参加该项国际赛事,也是福建师范大学本科生在生命科学领域的国际性学术竞赛中第一次获得金奖。

从无到有,以”开拓者“夺金

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简称“iGEM”)由麻省理工学院于2003年创办,迄今已有15年历史,现已发展成为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国际最高学术竞赛,每年都会吸引包括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等世界名校的参与。今年的iGEM大赛吸引了来自的全球343支队伍共4000余名大学生参赛。

今年福建师大第一次派出了一支由8名本科生组成的队伍参赛,他们一举夺金,成为了福建地区第二支摘金的队伍。

FJNU—China的队员们最初接触到这项赛事还是一位堪称"中国地区合成生物学代表"的北大教授来福建师大校园开展了两次关于合成生物学和iGEM的讲座。听完讲座后他们心动不已,毅然决定报名参加学校组织的纳新。

福建师范大学第一支参赛队伍就这样成立了,而他们,也就成了肩负重任的开拓者。

“虽然经验不足、积累尚缺、综合性较弱,但是我们野心勃勃、斗志昂扬、勤劳踏实、天赋与能力并重。”由于iGEM大赛综合性极强,往往需要各个方面的人才。因此,这支年轻的队伍要想取得优异成绩就需要加倍的努力!

感谢彼此,一路有你

“这一路走来确实不容易,“林君如说,"我们经历了很多,也在困境中逐渐成长着。"由于iGEM大赛的特殊性,前后需要花费一年的时间来准备。战线长,强度大,以至于只剩7个人仍在坚持。对他们而言,假期是不存在的。不论是国庆还是寒暑假,他们都在学校度过。特别是在wiki freeze(上传参赛成果介绍网页至iGEM服务器的最后期限)前一周,他们申请不住宿舍,所有人在理工楼511会议室熬夜写wiki(参赛成果介绍网页)。比赛前几天依然熬夜制作PPT、海报和准备Q&A。但是他们没有抱怨,而是相互鼓励打气,乐观地开玩笑说这样反而还不需要倒时差了。

八位队员互帮互助一路风雨走来,他们经历了太多。FJNU—China队伍正式成立后有七位成员,后来随着新成员的加入,他们形成了八人大集体。遗憾的是由于后期加入的那位成员未及时办签证,没能一同前往波士顿Hynes会议中心比赛现场。但他们这八个人,就像是一个大家庭,团结友爱,互相帮助。每个人都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每个人都付出了很多。

“在准备的过程中彼此之间意见不和,冲突总是有的,我们通常会在线上交流,在尊重彼此的前提下解决意见分歧。”林君如道。然而有一次,分歧比较严重。他们通过线上交流非但没有解决问题,反而产生了更大的隔阂。“那时情况真的非常紧急,甚至有人以为大家可能就要止步于这里了,觉得走不下去了。那时候我们的指导老师已经快要生孩子了,我们本不想让这件事影响她,想要私下解决,但她还是知道了并急忙召集我们所有人开了一次大会,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大家这才冰释前嫌解开了所有的矛盾。真的很感谢有她,不仅解决了这次危机,还让我们更加坚定了一起走下去的信念!”

获奖后的朱涵容对队友充满感激,“这个奖对于我们来说,是对大家整整一年努力的肯定。因为我们是第一次参赛,所以遇到了很多困难,看到自己获奖后,很感谢我们能够互相支撑着坚持到底。”他们彼此理解,为着共同的追求,一同前进!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合成生物学是近年来新兴研究领域,每年iGEM大赛参赛队伍的相关研究成果都受期刊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广泛关注,同时受到BBC等传统媒体的关注和专题报道。

本次比赛中,FJNU—China团队致力于改善身边的环境,对环境中的有害微生物以及一些异味进行处理,利用合成生物学手段改造基因,在大肠杆菌的基因中加入能够表达广谱抑菌物质—苯乳酸(PLA)和具有玫瑰香气的物质—苯乙醇(2-PE)的基因,并设计了一系列遗传电路和自杀回路。这使得大肠杆菌在消灭绝大部分微生物后自杀,防止二次污染,同时还能放出玫瑰香味,使环境更加安全,健康,怡人。在会场展示中,该项目引起了评委们极大的兴趣,并获得了评委们和其他选手的广泛好评。

“当在现场看到ppt屏幕显示我们获得金奖的时候,真的特别的激动。”林君如说,“虽然比赛之前我们做了大量的准备,心里其实大概也有底,不论是我们的网页的制作,演讲问答的环节,还是海报的展示,我们其实都做得挺好的,但是当要宣奖的那一刻,却还是很紧张,所以看到结果的那个时候除了激动更多的是如释重负,感觉没有白白辜负大家这么多日日夜夜以来的努力。”

朱涵容坦言道:“我觉得iGEM是一个接触科研的好机会,同时也是开拓视野增长见识的好平台。这一年的时间里,不仅让我了解了合成生物学,有难忘的实验经历,体会到团队合作的力量,同时也让我和其他团队优秀的大学生有更多的交流。所以我认为这个一个使人成长的一个比赛,如果学弟学妹有对合成生物学感兴趣,快来参加19年的iGEM吧,你一定会收获匪浅的!”

FJNU—China这一路走来,尽管遇到很多的困难,但是他们选择了坚持,不放弃,不抛弃,终于拿到了属于他们的金奖!这更是体现了福建师大代表队所蕴含的中国莘莘学子的顽强拼搏,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作者陈锐 尹子佳 杨雅云 林婉婷 图/文)

http://m.haiwainet.cn/middle/3543486/2018/1105/content_31430004_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