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推动老龄事业与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18-11-08浏览次数:1391

推动老龄事业与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8-11-07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报告也提出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的要求。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逐年加深,老龄化带来的各种社会与家庭问题日渐凸显。因此,如何推动老龄事业与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则成为新时代我国一个关系国家经济、社会、政治、文化协调发展的重要现实问题。事实上,长期以来,各地政府对老龄事业和产业融合发展给予了独特的关注并做了持续的努力,已经取得一定的成效。

然而,与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相比,我国老龄事业与产业融合发展中还存在着“养老机构运营管理与市场竞争能力不足、专业化服务组织服务能力不足、能引领行业发展的各类标杆性企业成长不足、支撑老龄事业与产业融合发展的人才和人力资源供给不足”等方面的问题。如何着手解决这些问题?就政府公共服务的角度看,在借鉴英、美、日等发达国家以及我国台湾地区发展经验的基础上,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用好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从制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老龄服务需求为目标,推动老龄事业和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努力让广大老年人享受优质老龄服务,让老年人能够“快乐地生活、健康地长寿、优雅地老去”,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新思路。由此,笔者提出以下对策建议。

加大政策创新力度,完善老龄政策制度供给。重点在医养融合方面,有效促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政策对接,探索老年人长期照护保障制度,切实提高健康养老服务质量和水平;在规范管理方面,以落实养老服务地方标准为依托,加快制定出台养老机构分类管理规范,切实提升养老机构专业化水平;在困难老年群体关爱方面,充分关注农村留守老年人实际需求,研究制定关爱服务政策,切实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在慈善服务方面,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引导更多慈善组织承接为老服务,进一步完善行业管理机制,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总而言之,以上措施可总结为完善养老服务标准体系、健全标准实施效果评估机制、健全行业监管机制、建立养老服务志愿者登记和养老服务储蓄制度、引导慈善力量参与养老服务。此外,要完善财税支持政策,建立专项发展资金,对农村养老服务机构代养城市失能和高龄老人给予一定标准的专项补助。

以专业化智库为支撑,提升我国老龄事业与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的科学性、前瞻性。近几年,我国老龄服务业相关政策、规划密集出台,老龄相关决策咨询需求量越来越大。同时,作为一项民生补短板的重要工作,也需要建立一个能制度化运作的老龄科学研究专业智库,助力、助跑我国老龄事业与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为此,我们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打造老龄科学研究专业智库的专业性、前瞻性和科学性:第一,做基础性研究与调研,着重于建设数据库,动态掌握了解我国老龄人群结构、服务需求,老龄事业与产业发展相关数据;第二,做应用型学术研究,通过课题、项目攻关、学术、行业交流等途径,不断提炼阻碍我国老龄事业与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的突出难题,为寻找破解之道提出科学的智力支持;第三,产学研结合,推动产品研发、人才培养、国内外先进经验模式引进与转化。

以提升老龄服务机构管理能力和服务品质为导向,增强老龄服务机构支持政策的效果。随着老龄服务市场竞争压力的增大,老年人以及家属对老龄服务机构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一方面需要老龄服务机构以提升自身经营管理与服务能力为导向,切实提高老龄服务机构的服务品质,另一方面也需要切实增强老龄服务机构支持政策的效果。为此,我们建议:一是建立专项培训基金和平台,集聚老龄服务培训的优秀师资和案例,为国内有发展潜力的各类民营和公办老龄服务机构提供常态化、制度化培训、学习机会,组织优秀机构负责人定期赴境外、国外考察、参访;二是建立专业的行业评估制度,规范老龄服务市场竞争秩序;三是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投入发展老龄服务产业,发挥国有企业特有优势,整合国有企业资源,弘扬国有企业的社会企业精神,探索老龄服务产业发展的国有企业模式;四是发挥老龄产业发展基金的引导和撬动作用,鼓励和支持完全面向市场的各类老龄服务机构创新、创业;五是以老龄产业反哺老龄事业为导向,持续支持老龄服务机构提高管理能力和服务质量。在各类奖补老龄机构的政策中,重点支持发展民营机构,将支持重点放在以奖代补上,对有供养社会福利对象的机构,对开展了较多社会公益活动的机构,给予政府颁发的荣誉,在竞标购买服务项目等方面都给予加分鼓励。以上措施所遵循的原则可解释为实现养老服务供给端的转型升级,即打造“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养老模式,形成“低端有保障、中端有市场、高端有选择”的养老服务格局,实现供给侧与需求侧的协调平衡和良性互动,不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从而达到提高养老服务质量与效率的目的。

以龙头企业培育和品牌建设为手段,着力提升老龄服务企业实力和产业规模。龙头企业培育和品牌建设是推动老龄事业与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的有力支撑。由此,我们提出以下建议。首先,应重点培育发展一批资本雄厚、竞争力强、品牌影响大、管理运营高效的服务性和生产性老龄服务龙头企业。其次,鼓励社会资本通过资本重组、品牌输出、股票上市等形式做大做强,实现跨区联合、资源共享、集团化、规模化、连锁化发展;鼓励民营企业以资本为纽带、以项目为载体、以技术为平台、以上下游企业为链条,组建老龄产业联盟,并通过联盟成员之间的资源整合和相互协作,提升民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再次,引导老龄服务企业,创新服务模式,提升专业化水平,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培育一批老龄服务龙头企业;引导老年用品生产企业与国内外一些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等进行密切合作,建立“产学研”一体化基地,重点对康辅器具、保健产品、家居用品等进行专项研究,形成集设计、制造、销售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通过技术创新,形成核心竞争力,在制造业基础较好的地区,打造区域特色明显的老年用品制造中心,培育一批老年用品生产性龙头企业。最后,制定品牌发展战略,建立品牌激励机制,找准定位,“量身定制”,推动全国培育建设一批老龄产业优秀品牌和知名品牌;成立省域老龄产业品牌联盟,推动品牌企业资源整合、协同发展,在全国筛选一批具有较强示范带动效应和特色的老龄服务品牌给予重点扶持。

以老龄服务机构为人才培养和人力资源供给基地,鼓励老龄服务机构将服务延伸到居家和社区。在全国老龄服务社会化发展进程中,老龄服务机构一直是主力。我国政府有关部门至今在支持公办和民办各类老龄服务机构方面,还给予了较多资金和政策支持。社区居家养老是未来大多数人选择的老龄服务方式,也是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国家老龄相关政策投放的重点。考虑到现有专业化社会组织提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能力不足的问题,鉴于机构养老服务相对而言更具专业性,可以将养老机构作为解决居家养老服务不足的一个重要助力。在不断提升机构养老服务质量的前提下,鼓励和支持有资质、有能力、有经验的养老机构到社区去拓展市场,承接社区居家养老购买服务项目。此外,还可考虑以海峡两岸老龄服务产业交流合作为特色,着力提升大陆老龄服务产业发展的后发优势。

(作者:郑碧强,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http://ex.cssn.cn/zx/bwyc/201811/t20181107_477114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