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闽派特色的在线开放课程

发布时间:2018-12-20浏览次数:639

闽派特色的在线开放课程

(来源:福建日报 2018-12-18 A51

 

改革开放四十年,是我国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的四十年,高校教育技术手段从电化教学、计算机辅助教学到大规模在线课程教学的变革,实现了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推动了高等教育的跨越式发展。

特别是教育信息化推动了教与学的“双重革命”。在线教育的出现,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注重利用信息技术监测教学全过程、各环节,运用大数据技术开展学情分析、学习诊断、教学评估,建立健全全程化、多维度的评价机制,推动注重知识传授向更加注重能力素质培养转变。

20165月,福建省高校在线教育联盟正式成立,由省教育厅授权开展全省在线开放课程的规划、建设、管理和应用。联盟秘书处设在福建师范大学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在省教育厅的精心指导下,福建省高校在线教育联盟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部署要求,按照“政府推动、高校主体、社会参与”的方式,扎实推进福建省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取得了明显的进展和可喜的成绩。

我们大力推进课程共享,开展跨校课程共享互选工作,通过423门上线共享课程,在34所高校中进行互选,选课人次达21.2万,目前近16万人次获得学分,跨校课程共享和学分互认取得阶段性成果。据不完全统计,38所成员高校已累计投入约5000万元用于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已建和在建课程700余门。

正如互联网一样,连起来才有力量。福建高校在线教育联盟,正汇聚更大的力量,加快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努力走出具有闽派特色的在线开放课程发展之路,发出教育革命的福建声音。

(作者程思岳,福建师范大学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

http://fjrb.fjsen.com/fjrb/html/201812/18/content_1153195.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