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时报】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 打造最高级别开放形态

发布时间:2019-03-15浏览次数:953

两会热点

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 打造最高级别开放形态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经济新闻网  2019-03-14  01版 要闻)

本报记者 王丽娟

“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这是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在对外开放方面的总体要求。与2018年“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相比,今年用了“全方位”这样的表述。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方位对外开放有何深意?为实现全方位对外开放,今年的政策重点在哪些方面?如何看待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建设自贸试验区提出的新要求?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特邀奋斗在自贸区建设前线的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符宣朝和研究对外开放领域的资深专家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黄茂兴为读者解读。

全方位表达了我国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

中国经济时报: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有何深意?

符宣朝: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要求“继续推动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更加注重规则等制度型开放”。全方位,是今年对外开放工作的重点,原来我国对外开放,是在传统的外贸、投资方面,主要是货物贸易的开放。但是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制度、规则的开放,这是非常重要的表述,意味着以后要更加注重规则等制度的开放,同时也意味着我们要遵守现在国际上通行的一些管理规则和制度,而且也要在这些规则的制定方面增强我们的话语权。

之所以提出全方位对外开放,一方面,是因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实现这个目标,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就是共同制定这些规则。另一方面,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以及多个场合提出,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只能越开越大。全方位对外开放是这两方面最重要的总结。

黄茂兴: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提出是因为我们现在面临的国内外形势在变化,我国越来越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央。

首先,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已经跟联合国大部分成员国建立了双边和多边贸易关系,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形势不一样了。因此我们必须扩大开放格局,必须全方位对外开放。

其次,“全方位”表达了我国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经济全球化,我国在过去改革开放40年中分享到了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利益,因此,我们认为国与国之间不能以邻为壑,而是在开放当中共享全球活力。

第三,在全球治理体系当中,有些投资贸易规则过去只是被动接受,现在随着我们经济体量的增加,在全球贸易总量中的占比不断提高,参与国际开放的能力越来越强,越来越希望能够在参与全球新一轮投资贸易规则当中有更多的话语权,主动融入全球整个开放大格局之中。

第四,我国在全球的贸易布局还需要进一步拓展。我国作为世界工厂,物美价廉的商品深得各个国家消费者的认可,但是还需要进一步扩大出口市场,不光是为了创造外汇,还要彰显我国作为世界工厂的价值和地位。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全方位对外开放

中国经济时报:为做到全方位对外开放,今年的政策重点在哪些方面?

符宣朝:我国这几年一直在营造国际化、便利化、法制化的营商环境,以加大吸引外资的力度,目前看来效果显著。因此,今年还应该从优化营商环境这个角度来推动对外开放,引进外资。

建设自由贸易港的政策和制度要进行进一步探讨,迈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实实在在的步伐。总体来讲,海南在优化营商环境,夯实基础设施,扶持优势产业方面,都在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进行,并逐渐实现以旅游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产业。

黄茂兴:今年对外开放工作的重点应该从五方面入手,一是转变贸易发展方式,提高我国贸易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二是注重发挥科技的作用,让我国外贸的先进商业业态继续保持全球领先地位。三是继续深耕海外市场。近年来全球经济放缓,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外贸市场受阻,因此今年还要千方百计地拓展海外市场,让我们的商品能够不断地输送出去。四是持续推进与已经签订自贸协定国家的合作,借助这些国际合作平台和双边多边协定,推进我国在全球贸易体系中的话语权。五是积极应对国际贸易摩擦,引导国内企业适应规则,判断相关国家的投资方向,合理规避海外投资风险。

增设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加深高质量发展探索

中国经济时报:如何看待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建设自贸试验区提出的新要求?

符宣朝:报告提出增设上海自贸区新片区,推进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自由贸易港是全球通行的最高形态的开放形式,说明中国从现在开始是以世界最高标准、最高形态来规划和设计对外开放的。

此外,政府工作报告中对自贸区建设的要求越来越高。我国实际上是一直通过改革来推动开放,也通过开放来倒逼改革。这表明了中国政府是负责任、有担当的政府。当然,我们自由贸易港是有中国特色,是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的前提下,用国际上通用规则来建设自由贸易港,这是我们中国政府开放的信心和勇气。

黄茂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上海自贸试验区扩区,对我国整体自贸试验区建设都提出了新要求,意味着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开始,因为这几年现有的12个自贸试验区已总结推广了很多经验,需要进一步扩大加深。

选择在上海扩区,是因为上海作为第一批自贸试验区的试点已积累了丰富的创新经验和压力测试成果,同时上海的现代服务业,即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当中的比重已超过70%,这正是国际自贸区发展的战略走势,要往高端的金融、文创、科技等方面的服务贸易方向发展。可以说扩区是我国推动经济发展进入高质量、产业转型升级的一种战略性考虑。

 http://lib.cet.com.cn/paper/szb_con/5069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