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黄茂兴:永葆对历史文化的敬畏和珍视情怀

发布时间:2019-06-17浏览次数:1046

永葆对历史文化的敬畏和珍视情怀

(来源:福建日报  2019-06-17  07  国际)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 黄茂兴 

历史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历史的血脉。习近平总书记具有很强的历史感,有着深远的历史眼光、深厚的历史智慧和深邃的历史思维。17年前《〈福州古厝〉序》一文体现了他对历史文化保护的态度是一以贯之的,深刻诠释了共产党人热爱文化、珍惜文化的深厚情怀,对于我们坚定中华文化自信,充分认识、挖掘和守护文物与文化遗产的行动自觉,具有重要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建议:

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推动文物与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长效化常态化。各级政府和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保护文化和自然遗产也是政绩的发展理念,认真履行文物保护的属地管辖责任。建立省市县协同保护的联动机制,提高历史文化与自然遗产保护管理水平,推动实现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赢。

二是加强队伍建设,逐步建立专业化的保护队伍。文物与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关键在人才。要配齐相关机构的专业化人才和管理人才,提高文物保护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增加财政投入,形成稳定的经费支持保障。可以拓宽文物与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的资金构建范围,不仅政府层面要加大投入,还可以广泛发动社会资金来积极参与文物保护和修复工作,形成宽领域、多渠道的资金保障机制。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唤醒全社会的文物保护意识和行动自觉。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福州古厝〉序》一文为契机,利用各种手段来强化全社会的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宣传普及文物保护法,增强全民文物保护的法律意识和法治思维。不断增强保护文化和自然遗产的自觉性,不断培厚敬惜文化遗产、保护文化遗产的意识。

http://fjrb.fjsen.com/fjrb/html/2019-06/17/content_1190350.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