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两岸专家学者齐聚福州 共论两岸文教发展

发布时间:2019-06-19浏览次数:672

两岸专家学者齐聚福州 共论两岸文教发展

(来源:中新网福建   2019-06-18


第七届两岸文教发展论坛在福州举行。赵旭 摄

中新网福建新闻618日电(赵旭叶秋云)为促进两岸文化和教育的深耕与融合,617日,第十一届海峡论坛·第七届两岸文教发展论坛在福州举行,近百名两岸专家学者参与论坛,共论两岸文教发展。

一位参与合编《高中国文》的主编、台北教育大学语文与创作学系教授于当天下午举行的“两岸文教交流分论坛”上,畅聊“两岸合编教材的经验之谈”。 


台湾世新大学曾永义教授发言。赵旭 摄

他表示,两岸的教材各有各的特色,合编教材就是希望能够把两岸的教材优势互补,融合在一起,刚好满足两岸三地一些学校的需求。

他指出,合编教材最早的缘起是因为一些台商子弟学校的老师,他们需要某些教材刚好可以让从小在台湾长大的小孩,在大陆也可以很好地接受教育,由于他们很有可能还要回台湾就读,两岸教材的合编就可以适应于这部分学生的需求。

记者了解到,目前,两岸合编的《高中国文》是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福建师大两岸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与台湾中华文化教育学会的协作项目。历时五年,接近竣工,字数在一千万字左右。

《高中国文》主编之一、福建师范大学教授孙绍振介绍,合编本总共77课,按“课纲微调版”,高中六册,前五册每册为13课,第六册为11(毕业班)。目前,即将完成第六册。全六册77课,近百篇课文,“可说每一篇的主编解读及其资料组合模式,都是创造性工作的例子。”


两岸艺术研究分论坛现场。赵旭 摄

他指出,这些课文都是既有益于台湾的深耕细作、教考不分离,又体现两岸合作者优势互补、文本中心与作家中心融合、将中华文化经典嵌入学生头脑的例子。

两岸专家学者除了就两岸文教交流外,还在两岸艺术研究方面进行碰撞。台北教育大学语文与创作学系黄玲玉教授在“两岸艺术研究分论坛”上,发布题为“台湾福佬系说唱音乐‘唸歌仔’”之现况观察——以2018年恒春以外地区为对象”发言。

黄玲玉认为,传统不能墨守成规,否则终会消失在时代的洪流中,因此保留传统中的精华,利用其作适度的改变而能为大家所接受,应是该走的一条路。“今日的创新是明日的传统,因此传统与创新之间如何取得平衡,是能否永续发展的重要因素。”

对于闽台重要“非遗”之维护与发扬,台湾世新大学曾永义教授提出,随着时代演变,艺术文化也会随着时代不断前进,如果不能扎根传统来创新,不合乎时代的话,也往往会被淘汰。

他认为,对于已经发展到极致、在现代社会不容易开展的“非遗”项目,可它又拥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历史意义,对于当代来说,还是极其重要、贵重的,就应当给它维护、保存,要原汁原味地把它传承下来,作为一种“活的”“动态的”艺术文化标本留存。

据悉,第十一届海峡论坛·第七届两岸文教发展论坛由福建师范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福建社会科学院、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台湾世新大学主办,论坛就“新时代两岸文化与教育交流”“新时代两岸文学的审美教育与情感认同”“新时代两岸艺术及其教育的当代融合与创新”“新时代两岸史学及其教育的融合与历史认同重建”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

http://www.fj.chinanews.com/news/fj_zxyc/2019/2019-06-18/44324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