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师大要闻

我校承办的两岸合编语文教材及其教法学术研讨会召开

时间:2018-08-08浏览:888设置

  

  

731日至86日,由福建省教育厅主办、我校承办的两岸合编语文教材及其教法学术研讨会召开。省教育厅李迅副厅长,郑家建副校长,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两岸合编语文教材大陆编写团队和台湾编写团队,台湾高雄市立旗山中学、前镇中学、台北市明德中学、新北市立明志中学等20多所台湾中小学教师,以及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厦门一中、福州一中等20多所福建中小学语文教师等80多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731日下午,两岸合编语文教材主编、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带头人、文学院孙绍振教授和台湾高雄师范大学国文系王松木教授分别作了主旨报告。两岸参会老师分别围绕两岸合编语文教材经典名篇细读、语文阅读的教学策略与方法、孙绍振教授文本解读原则与方法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81日上午和4日上午两岸4位中学教师就两岸合编语文教材的经典名篇《孔乙己》《我的书斋》《桃花源记》《项脊轩志》进行现场教学,同堂竞技、互相取经。两岸合编语文教材编写团队主要负责人孙绍振教授、台湾中华文化教育学会孙剑秋教授、我校赖瑞云教授、台湾高雄师范大学王松木教授分别作了精彩的点评。

此外,台湾教师考察暨研修交流代表团还参访了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考察了福州闽都文化、朱子文化和厦门的世界文化遗产。

本次举行的两岸合编语文教材研讨会,既是两岸合编语文教材的又一次现场教学观摩会,也是对两岸合编团队正在研发的后续四册教材工作的深入研讨,这对深度开发已入台的合编教材,加大对入台合编教材的解读和推广将发挥积极的作用。人民网、央视新闻移动网、央广网、你好台湾网、东南网、福建网络广播电视台、《福建日报》、《厦门晚报》等数十家媒体纷纷聚焦报道了此次活动。

2014年以来,我校联合(台湾)中华文化教育学会,集聚两岸著名专家学者,在全国率先实施两岸合编语文教材项目。经过3年多的不懈努力,合编教材2017年正式在台湾出版并在多所高中投入使用。教材由文学院著名教授孙绍振、台北教育大学教授孙剑秋共同担任主编,合编台湾《高中国文》(含课本、教师手册、教师用书)、《中华文化基本教材》、《高中古诗文选读》5种共500万字。教材出版以来,我校编写团队赴台湾多地中学,与台湾合作团队共同召开7场合编教材发布赠书会、教学观摩会和研讨会,主编孙绍振教授先后举办6场讲座,受到台湾文教界的普遍欢迎。

                                                         (文学院 叶祖淼)

返回原图
/